火箭軍 中共成立第四軍種

火箭軍 中共成立第四軍種
2015年12月31日,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圖為習將軍旗授予陸軍司令員李作成、政治委員劉雷。(新華社)
火箭軍 中共成立第四軍種
火箭軍臂章。(摘自鳳凰網)

中共解放軍為深化軍改,已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及戰略支援部隊。火箭軍前身即為中共中央軍委直接掌控的第二炮兵部隊(簡稱二炮),此番升格為與陸、海、空三軍並列的第四個獨立軍種。戰略支援部隊則將電子資訊兵,電子網路部隊、航太兵以及軍事衛星納入統合,順應未來戰爭型態的需求。

上述機構、軍種及部隊成立大會,上個月31日在北京俗稱「解放軍人民大會堂」的八一大樓舉行。大陸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授予軍旗並致詞。

 

深化軍改 二炮升格

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作成出任陸軍司令員,劉雷出任陸軍政治委員;原二炮部隊司令員魏鳳和出任火箭軍司令員,王家勝出任火箭軍政治委員。原軍事科學院院長高津出任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劉福連出任戰略支援部隊政治委員。

習近平指出,這是中共解放軍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戰略舉措,必將成為軍隊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獨立軍種 掌管飛彈

軍事專家分析,過去解放軍陸軍領導職能主要由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四總部代行。此次成立陸軍領導機構,有利於加強陸軍建設頂層設計,提高建設管理效益,加快陸軍現代化建設步伐,同時有利於軍委機關職能調整。

火箭軍,原名「第二炮兵部隊」(簡稱二炮),是以地對地戰略飛彈為主要裝備、擔負核反擊戰略作戰任務的獨立兵種。武器主要為核彈頭或常規彈頭的戰略飛彈,包括短程、中程、洲際彈道飛彈,遠程巡弋飛彈。

大國地位 核心力量

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表示,考慮到第二炮兵實際上擔負一個軍種的職能任務,這輪改革將第二炮兵更名為火箭軍。火箭軍是中國大陸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外界質疑,成立火箭軍,是否意味著共軍將加大核力量建設?楊宇軍強調,中國始終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堅持自衛防禦的核戰略,核力量始終維持在維護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準。中國的核政策和核戰略是一貫的,沒有任何改變。

電子部隊 納入統合

至於新成立的戰略支援部隊,據悉轄下包括電子資訊兵及航太兵,則是將原來總參謀部電子技術偵察部(總參三部)及各大軍區後來組建的電子(網路)部隊納入統合,並將幾個衛星發射基地及大陸國家航天局涉及太空軍事用途的部分綜合成軍,包括目前正在測試的反衛星武器、以及西方輿論高度關注的高超音速武器等。

大陸軍事網站「鐵血網」日前曾張貼戰略支援部隊佩章的圖片,但很快就被刪除。另有網路消息指出,戰略支援部隊和轄下兵種的佩章、標識等已開始下發。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