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救難艦大字號7勇士 最佳男配角

2016-01-04 02:5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專題報導

  •  
  •  

海軍現有七艘「大字號艦」都是救難艦,一般船艦是颱風天要入港防颱,大字號往往「颱風天才要出港」。

相較於火力強大的作戰艦,陸戰隊與外島民眾印象深刻的登陸艦或充滿神秘氣息的潛艦,大字號堪稱艦隊中最不起眼的角色,歷來基地開放,從來沒有列入參觀名單。記者申請採訪大漢艦時,海軍還有將領大感意外:「怎會想要去看那種船?」

大字號其實是海軍最重要「配角」,不管飛彈或火砲試射、兩棲操演、乃至海難救援,都少不了大字號艦。

海軍史專家、中國軍艦博物館長姚開陽指出,大字號雖是二次大戰期間建造,但早在一九三○年代就已設計,造型與工法都比其他同期軍艦更古典,例如船身鋼板接合不是焊接而是鉚釘,船身結構幾乎不轉直角,駕駛台、官廳、操舵室等艙房都是半圓形。

由於空間狹窄,無法隔出女性生活區,至今仍是「和尚船」,沒有女性官兵。

艦長蕭寧平表示,大字號最主要的「武器」是船尾的拖纜,拖帶力達三萬噸,是自身重量廿倍,可以拖帶大戰期間的航空母艦。除了救難任務,平日則負責拖帶靶船,「演習的時候,我們要提前出門去『布靶』,等到其他船打完靶,再最後一個回港。」

海軍艦隊指揮官蕭維民說,比起基隆港停靠的海巡署艦艇,大字號乍看短了一截,其實排水量不相上下,因為吃水特別深。此外,大字號推進車葉直徑特別大,扭力特別強,這些都是為了勝任「拖吊車」的特殊設計。

救難艦另一特色是配備有潛水人員,以清除水下障礙物。七艘大字號中,「大湖」與「大屯」有減壓艙,可執行深海潛水作業。美國海軍第一位黑人潛水員、電影「怒海潛將」主角布拉希爾士官長,就曾在「大屯」與「大台」兩艘艦上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