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式戰鬥機無法如期進入印度空軍服役

光輝式戰鬥機
在2015年12月23日紀念印度斯坦航太公司成立七十五周年的活動上進行飛行表演的光輝式戰鬥機正在準備降落。(美聯社)

 

無論是國產的光輝式(又譯神光)戰鬥機,採購自法國的陣風戰鬥機還是與俄羅斯合力研發的第五代隱形式多用途戰鬥機,印度都沒有辦法讓他們依照計劃如期進入空軍服役。

印度軍事網站《軍旅生活》(Life of Soldiers)指出,印度政府本來希望在2015年初就讓光輝式戰鬥機下部隊服役,但是一直到2016年來臨以前,這項計劃都沒有按時推行。光輝式戰鬥機可以稱得上算是印度航空發展局與印度斯坦航太公司為印度空軍所推出的戰鬥機生產計劃當中被延遲最久的。

由於在研發過程中遭遇到不少失敗,光輝式戰鬥機直到目前為止都還無法從空軍手中領取最終運行證書(Final Operational Clearance)。印度空軍方面要求印度航空發展局與印度斯坦航太公司在移交光輝式戰鬥機以前,必須要先對其經過嚴格的把關與測試。

目前,光輝式戰鬥機還不具備發射雷達導引飛彈的能力。即便一般觀察家都認為光輝式戰鬥機為先進的第四代戰鬥機,但是直到現在這款飛機都還沒有展示出視距外作戰能力。會造成那麼多問題的原因,可能還是在於光輝式戰鬥機沒有如期加裝Elta 2032射控雷達系統。

也正是因為光輝式戰鬥機研發過程不斷遭遇到障礙,印度到底能否以此款戰鬥機在未來與中共還有巴基斯坦所共同研發的梟龍式戰鬥機競爭全球多用途輕型戰鬥機的市場,還是個相當值得海內外軍事觀察家關注的議題。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