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制中國 日造1400公里防禦線

牽制中國 日造1400公里防禦線
2015年8月25日,中俄軍艦編隊在日本海演習。(新華社)
牽制中國 日造1400公里防禦線
2013年11月11日,日本第4地反艦飛彈連隊進行訓練。(新華社)
牽制中國 日造1400公里防禦線
日本陸上自衛隊在東富士進行實彈發射演練。(新華社資料照片)

美國媒體披露,日本正在打造一條長1400公里的防禦戰線,並部署防空飛彈,是日本版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目的是牽制中國大陸向西太平洋延伸勢力,並消耗其人力和物力。不過日本媒體認為,從2000年後,解放軍的防禦能力已經增強,逐漸具備進攻日本離島和南海島嶼的能力。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2日報導,日本沿著日本本島至台灣周圍,部署一系列防空飛彈,長度達1400公里;日本官員並首次闡述這項部署目的,直指是為牽制中國大陸進入西太平洋,相當於日本版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

 

消耗解放軍人、物力

此前,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吉原恆淑就曾提出類似構想,認為日本琉球群島可容納和維持日本「區域拒止」部隊,像是把車載反艦和防空飛彈部隊分散於琉球群島各地,一旦戰事啟動,就可以像守門員一樣阻擋解放軍。

報導稱,這項部署是為牽制中國的作戰能力,消耗其人力與物力,因為中方若要消除日本飛彈威脅,需要在這條防禦線上打開約965公里寬的缺口,為此需要動用解放軍空軍及大量的彈道飛彈和巡航飛彈發動攻擊,此舉將加速消耗解放軍彈藥儲備、飛機和飛行員。

陸漸增強進攻能力

不過,日本《產經新聞》3日報導,從2000年之後,解放軍推進軍隊現代化,不僅使防禦能力增強,且逐漸具備進攻日本離島和南海島嶼的能力。

報導稱,中國目前擁有超過88艘大中型登陸艦,可覆蓋近海以外的範圍,運輸能力達1個師團以上。此外,中國目前共有約230艘登陸艦,可運輸約2.6萬人和1530輛坦克和裝甲車,不過其中150艘屬於小型登陸艦。

報導引用美國海軍情報局去年4月公布的報告指出,解放軍海軍為北海艦隊配備11艘大中型登陸艦,而在東海艦隊和南海艦隊分別部署20艘和25艘。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