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軍購獵鷹戰機AV-8B  Harrier II"

最近國防新聞又提了一個舊案,讓諸葛風雲回想起10年來的事情,我們在空軍部分除了提出採購F-16C/D之外,謠傳沒成的案子還有AV-8B及F-15E的採購案,先說後者:

謠傳F-15E是當時跟韓國新加坡一起的採購案,當然沒有成!成了就會把幻象機隊全部轉售阿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或印度!這先不談!

 

再說到AV-8B  Harrier II,可能有兩次討論到,一次是大約在2002年左右,因為對岸導彈威脅,為了確保在第一擊後萬一機場跑道被毀,為保有部分的空防能力,因此有考慮購買,聽說還有派人去考察,但發現連美軍妥善率都很差,尤其起落架的液壓部分最頭痛.(應該是垂直降落時的衝力造成的),因此並未成真.

第二次就是在2010年時因為英國國防預算緊縮所以將全部AV-8B除役,聽說當時準備先轉售美國後再賣給台灣,包含彈藥及全部英國庫存零件都一次購入,但是好像美軍需求更為殷切,所以就沒成啦!

以上純屬網路流言!諸葛小弟無法查證所以完全不負責任!

到底這買賣划算嗎?

首先介紹這架算是全世界有名的垂直起降戰機,(唯二投入生產的垂直起降戰機,另一款為俄羅斯的YAK-38)

英國由於二戰的慘痛經驗,所以對於機場被破壞後的存活相當重視,因此有垂直起降的概念出現,原製造商為Hawker Siddeley(後併入BAE集團)編號為Harrier GR.1 / GR.3

後來因為美國海軍陸戰隊採購則由美國的麥道公司製造(MD後併入波音)編號為AV-8A/B,Harrier可以翻譯為 鷂、獵鷹、獵兔犬、鵟等.

因為可以垂直起降所以英國皇家空軍/海軍,義大利海軍,西班牙海軍,印度海軍,泰國鈞有採購,海軍型都部屬在小型航艦上!冷戰時期英國還前進部屬在東西德邊境附近,負責密接支援的任務.

分析如下:

一.美軍使用經驗:

1.優點:AV-8B+是採用F-18的F/A-18所用的AN/APG-65雷達,可以發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可以前進部屬密接支援,所以可以在小型航艦上起降,在低空及次音速靈活向非常好.但數量很少!大多仍為AV-8B構型!但對地的打擊能力優異,所以目前仍為美國海軍陸戰隊採用!未來將被F-35B取代.

2.缺點:短腿,飛不快,飛不遠,妥善率差,失事率高(一般戰鬥機飛行員不習慣!發現改以直升機飛行員轉換後狀況好很多!)

二.國軍考慮因素

優點:

1.可以分散機場跑道被毀的風險.

2.可以作為F-35B取得前的過渡機種,建立操作經驗.(畢竟連AV-8B都養不起還想養F-35,哈哈哈!那就完全不必討論!)

3.配合海軍鴻運計畫所造的船塢登陸艦,必要時可以上艦投射到南海.

4.剩餘物資取得價格應該不貴,但恐怕須投資結構強化及航電系統更新.

缺點:

1.美軍已經操作多時,且部分投入反恐戰爭,機況應該堪慮,(其他國家狀況也不好:西班牙,義大利,泰國幾乎f全部停飛,不然就維持很辛苦!印度好像除役!),剩餘物資取得價格應該不貴,但恐怕須投資結構強化及航電系統更新..

2.AV-8B編號中的"A"代表是攻擊/密接支援為主要任務,並不是像F/A-18的"F"有優異的空戰能力,所以空優只是次要功能,不要期望太高,可以從英阿福島戰爭(馬島戰爭)中,英國遠征軍吃盡苦頭知道.

3.滿載時是須要跑道的,可以旋停的時間也有限,所以...還是有限制的!

下圖:2010年12月因為英國國防預算緊縮所以全部AV-8B除役轉售給美國,照片為英國除役當天最後的16機大編隊!

結論:

作為F-35B的過渡機種還是值得買的!不過只能當過渡!最終還是以取得F-35B為最重要的!!!

下圖為F-35B

 

花絮:這架飛機也是有出現在電影中的,就是阿諾主演的"真實謊言"!也算是世界名機!!!想起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