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潛艦採購 成中美外交角力戰

澳洲潛艦採購案分別由日本、德國、法國三方角逐,美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若日本所提方案未能在此次競標中勝出,則意味著中國透過外交施壓的手段奏效,美方已透過管道向澳洲表達關切;澳洲內部有部分意見指出,若由日本勝出可能影響中澳關係。顯見該軍購案已間接成為中美外交角力的戰場。

 

共同網25日報導,有傳言指出,澳洲總理艾伯特1月中訪美時,曾就潛艦採購案競標事宜與美方進行磋商,美方雖強調中立原則,卻透過其他方式向澳方表達相當關切。

 

據悉,美方支持蒼龍級潛艦的理由有三,其一是蒼龍能與解放軍海軍潛艦抗衡,且性能最強;其二是交互操作性最好;其三可加快美日澳戰略合作腳步;其四則是日本萬一失敗,意味著中國外交戰略的勝利。

 

但中國目前是澳洲的最大出口國,澳洲國內也有部分意見指出,若選擇日本方案可能會使中澳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旺報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