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共:菲律賓可考慮向印度購買反艦飛彈

布拉莫斯飛彈
由俄羅斯協助印度設計與生產的PJ-10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反艦飛彈。(網路照片)

考量到光是依賴美軍的協防,已經沒有辦法解決中共在南海填海造陸,擴張的威脅,美國《戰略之頁》網站建議馬尼拉當局向印度購買PJ-10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反艦飛彈。

無論是在1995年的美濟礁事件還是2012年的黃岩島事件,美國都因為沒有依循《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原則,出兵協助菲律賓對抗中共的武裝入侵行為。同時,美國也從來不願意做出任何願意在南海以武力協助菲律賓抵禦中國人民解放軍武力威脅的承諾。畢竟對於菲律賓而言,中共的威脅實在是太過於巨大又難以抵抗,而美國所給予的支援,看在馬尼拉軍政領導人的眼中顯然是不可靠的。

所以,強化菲律賓軍隊的自我防禦能力,顯然已經成為了馬尼拉當局唯一的選擇。而要對抗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龐大的水面艦隊,菲律賓海軍首先需要的是可靠的反艦飛彈。印度以俄羅斯的紅寶石(Yakhont)超音速飛彈為基礎所研發的PJ-10布拉莫斯飛彈,恰巧符合目前菲律賓海軍的需求。為了研發這款飛彈長達九點四米,直徑六百七十毫米的超音速反艦飛彈,印度總共花費了兩億四千萬美金與二十年的時間才研發完成。

由俄羅斯與印度共同生產的布拉莫斯飛彈,於2006年正式進入印度軍隊服役。在俄羅斯的協助下,印度不只建立起了布拉莫斯的生產線,而且還希望向外輸出兩千枚飛彈。布拉莫斯飛彈重達三點二噸,擁有長達三百公里的射程,並且可搭載三百公斤的彈頭。這款超音速飛彈可以摧毀地面與水面上的目標,是一款菲律賓可用於反制中共侵略的武器。

然而,中共仍然非常有可能以外交手段阻止俄羅斯向菲律賓輸出這款武器。除了要擔心大陸的軍事制裁外,菲律賓也需要考量到中共海軍可能因為艦艇在布拉莫斯飛彈打擊下損失慘重,而拉高衝突到與美國走向全面戰爭,或者至少對美發起經濟制裁的地步。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也未必樂見菲律賓得到此款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武器。

不過以現在菲律賓軍隊面臨的情況來看,購買布拉莫斯飛彈似乎成為了有效提升其作戰能力的少數幾個選項之一。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國家向印度提出下單購買布拉莫斯飛彈的意願。如果菲律賓願意購買,一枚布拉莫斯飛彈的價格估計為兩千三百萬美元。當前,俄羅斯與印度正準備研發更先進,加裝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的布拉莫斯2型飛彈。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