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貴戰機F-35毛病多 加國想撤資

2016-01-26 04:36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報導

  •  
  •  

 

F-35研發計畫落後七年,還在試飛階段,預估研發採購經費已超過1兆美元。 路透

分享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F卅五聯合攻擊戰鬥機被譽為廿一世紀的終極戰機,但這款仍在研發中的超音速匿蹤戰機,已是軍事史上最昂貴的武器。美軍計畫在二○三○年代末擁有二千四百架,總花費將超過一兆美元,光是飛行員頭盔一頂就要四十萬美元(台幣一千三百萬元)。而F卅五在去年的模擬空中纏鬥中竟輸給老舊的F十六戰機,而且新戰機的多功能設計太複雜,毛病不少,令人質疑值不值得投入這麼多經費。

過去美國空軍、海軍和陸戰隊各自研發自己的戰機,但F卅五能同時滿足三個軍種的需求,標榜是「三合一」、「瑞士刀」和「萬事通」。

三個軍種的F卅五零件有八成相同,包括引擎、機身、武器和超音速能力。但每個軍種的F卅五也有不同之處:空軍的起降功能與傳統戰機相同;海軍要求能在航空母艦上短距離起降;陸戰隊則要求像直升機一般垂直起降。

原本讓三個軍種共用大部分科技是為了省錢,但為了滿足每個軍種的需求,使得設計太複雜,反而成本更高。

結果F卅五變成一個超複雜的機器。根據歷史教訓,愈精密的機器,愈容易出差錯。

負責研發的空軍中將柏格丹承認,戰機原始設計的野心太大,以致於容易出現麻煩。

美國國防部二○○一年把F卅五戰機合約交給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現在研發計畫落後七年,成本一再飆高,而去年一架F卅五原型機在模擬空中纏鬥竟不敵一款舊型的F十六,更引起側目。

洛克希德馬丁回應說,匿蹤戰機的目標是躲避敵人的空防、攻擊地面目標,並在敵人搞清楚狀況前脫身,因此,不是為了空中纏鬥。

但專家說,隨著雷達和紅外線感應器的突飛猛進,等F卅五戰機成軍時,可能已不若原先預期的來無影去無蹤。

美國前空軍司令史瓦茲說,沒有絕對的隱匿飛機,一九九九年塞爾維亞的地面砲火就擊中一架美國F一一七夜鷹匿蹤戰機,這架飛機被雷達鎖定。

因此,隱匿飛機的目的不是隱形,而是把飛機在空中的足跡減到最小,在敵人的監視系統上可能和一顆高爾夫球差不多。

由於F卅五造價昂貴,美國與八國簽約分擔費用,但加拿大可能打退堂鼓,新當選的總理杜魯多曾在競選期間承諾退出。一旦加拿大退出,其他國家的負擔會更重。

龐大的經費已引起憂慮,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馬侃直言,不會造那麼多架,「造二千四百架的計畫不切實際。」

還有軍事專業網站的專家認為,美國如此作法等於是把未來空中戰力全部賭在單一機種上,恐將鑄成大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