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蛙兵 當年只有大陸籍官兵能參加

2016-01-26 12:46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國防部上午舉行戰鬥巡弋參訪活動,開放航特部部署在金門的兩棲偵察營海龍蛙兵部隊,航特部介紹隊史時指出,民國42年奉前總統蔣中正成立海龍部隊,當時叫「成功隊」,意思是「只准成功」,當年只有「年輕體健、忠黨愛國的大陸來台官兵」能參加。

航特部說,海龍蛙兵前身是兩棲偵查隊,先總統蔣中正於民國42年親蒞金門視察,指示時任司令官胡璉,要隨時了解對岸敵人一切動態,以掌握制敵殲敵的先決條件。司令官遵訓,由各部隊選拔年輕體健、忠黨愛國的大陸來台官兵成立「偵察隊」,由海軍兩棲訓練司令部代訓,施以22週嚴格之專業訓練,結訓後,分駐各守備區,對大陸敵岸實施偵察突擊及情報蒐集等任務;後奉示命名為「成功隊」,取「只准成功」的涵義。

航特部說,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期間,每位隊員發揮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於敵人猛烈砲火下,擔任離島運補護航、傷患後送、海底電纜架設與搶修、護送長官離島視察等艱鉅任務;民國51年奉命擴編成立「成功大隊」,接受兩棲、山地、突擊、跳傘求生及工兵特種爆破等訓練。

民國62年6月6日因應組織調整,由「成功第一、第二大隊」,「陸軍兩棲一○○一、一○○二偵察連」暨「東引反共救國軍海上突擊隊」整編成「陸軍一○一兩棲偵察營」,並於87年7月納編國防部軍事情報局「海上情報工作大隊」偵察第五連;民國94年移編至「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

海龍當年只有忠黨愛國大陸籍官兵能參加。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