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機怎麼洗澡? 嘉義空軍基地有秘密武器

2016-01-26 16:52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EC225直升機。(記者程嘉文攝影)

分享
 

台灣四面環海,軍方戰機如果執行海上低空任務,往往會沾染鹽分或灰塵,容易對對機身形成腐蝕。因此只要執行相關飛行任務,返航後都必須以清水清洗機身。為了減少人力,空軍在嘉義基地裝置了全軍第一套「快速洗機」設施,在地面上裝有各種不同角度的水柱,飛機只要滑到訂位,強力水柱就可將機上清洗乾淨,過程只要40~60秒。

軍方解釋,嘉義四五五聯隊目前除了駐有F-16戰機之外,還有救護隊的S-70、EC225直升機,由於直升機經常都是在海面上低空飛行,因此清洗鹽分的頻率格外高,所以優先在嘉義裝設自動洗機設施。至於海軍航空隊的S-70反潛直升機,因為幾乎永遠在海面上飛行,因此更早就在花蓮基地安裝了清洗設施。不過這套快速清洗機只是以逆滲透清水沖洗,飛機每個月還是要以藥水徹底清潔一次,就必須以人工進行。

F-16戰鬥機。(記者程嘉文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