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第4艘071登陸艦 部署東海艦隊

陸第4艘071登陸艦 部署東海艦隊
第4艘071型船塢登陸艦「沂蒙山」號。(取自環球網)

大陸於2015年下水的第4艘071型船塢登陸艦,確定將於2月1日正式入列東海艦隊服役,該艦被命名為「沂蒙山艦」,是目前4艘071型船塢登陸艦中,唯一在東海服役的兩棲登陸船艦。臨沂宣傳網近日報導,「沂蒙山艦」是臨沂市向解放軍海軍申請,於2015年命名的071型船塢登陸艦,該艦將於2月1日正式入列東海艦隊。因該型兩棲船塢登陸艦與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的活動緊密聯結,「沂蒙山艦」做為第一艘服役於東海艦隊的071型登陸艦備受關注。

近年來,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的跨區軍演活動轉趨頻繁,其相關機動載具與大陸外交戰略也密切相關。如2015年因大陸在南海人工造島,引發南海主權爭議之際,谷歌地圖衛星圖片就曾拍到,071型兩棲登陸艦「井岡山號」就曾出現在南沙群島美濟礁附近保護工程進行;「沂蒙山艦」服役東海,勢必也將成為東海釣魚台爭議的有力示威工具之一。

 

071型船塢登陸艦可作為海軍陸戰隊登陸艇的母船,用以運送士兵、步兵戰車、主戰坦克等展開登陸作戰,也可搭載兩棲車輛,甲板上還能搭載直升機,排水量接近2萬噸。

解放軍海軍雖然已有4艘071型船塢登陸艦服役,但要達到在東海、南海區域做到全域機動,還有待加強。解放軍海軍大校張軍社近日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就指出,僅管海軍陸戰隊正在進行跨區機動軍演,但中國的兩棲遠程輸送能力仍然不足,美軍約有30艘的大型兩棲艦艇,中國海軍在此方面差距很大。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