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美F-35聯合戰機出師未捷

《紐約時報》指出F-35匿蹤戰機成本高、毛病多,還不敵F-16,令人質疑投入龐大經費是否值得。目前,美國空軍已獲得近200架F-35A型戰機,共同出資研發生產的盟國,包括英國、以色列、日本等國,也開始接機進行訓練飛行,將在2017年初成軍納入作戰序列。

恐犯下戰略性錯誤

 

但是,加拿大與澳大利亞國會多數黨均認為,F-35戰機售價遠超過當初簽約時預算,恐無力負擔而考慮打退堂鼓,讓美國計畫在2030年間擁有2400架F-35戰機,並鞏固核心盟國戰略布局,蒙上陰影。

美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直言,國防部規畫建造2400架F-35戰機不切實際。就連負責F-35戰機專案的空軍柏格丹中將亦承認,戰機原始設計的野心太大、結構太複雜,因此麻煩不斷。更何況美國把未來空中戰力全部押在單一機種,恐將犯下戰略性錯誤。

F-35聯合戰機最初由美國防部批准時,負責整合研發製造的洛馬公司表示,原規畫生產2852架F-35戰機需要2330億美元,但現今美國防部估計總金額將達到3921億美元,等於平均每架飛機的價格達到1.4億美元,較原先估計的價格貴了6千萬美元,已成為歷史上最貴的武器系統。

F-35聯合戰機計畫結合8個北約盟國共同研發,並陸續納入以色列、日本等國,由洛馬公司負責生產製造,並為空軍製造F-35A型戰機、海軍陸戰隊則採用短場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型戰機,以及海軍航艦起降的F-35C型戰機。

然而,F-35在研發生產過程暴露出一系列問題,包括性能不達標、發動機問題不斷、計畫執行進度拖延,以及預算超支等,甚至有人士擔憂F-35戰機,可能重演當年F-22戰機原計畫生產900架,但卻在出廠187架後宣布停產的覆轍。

美國國防部負責F-35項目機構,已經數度調低對F-35所有機型性能要求,因為F-35機體阻力比預期更大;同時,「三合一」研發模式是造成F-35難產重要原因,雖然美國打算讓3種F-35具有70%通用性,以節省零組件成本,但最終三種戰機通用部份只有30%;此外,讓一種15噸單發動機完成3種不同戰機任務,特別是短場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戰機,必然導致成本增加,以及研製期程拖延等問題出現。F-35聯合戰機正式成軍時的戰力,將會被先進防空飛彈抵銷,反而變成國防經費大包袱。

美國規畫發展F-35戰機,聯結世界主要盟國空優武力,並準備在亞太部署大量F-35戰機,同時要求日、韓、新、澳等盟國,都採用F-35戰機為新一代空軍主力機種。美日同盟戰略規畫者甚至打算,讓F-35趕在中國殲-20戰機部署前,成為日本空軍主力,以進一步改變中日空中軍力平衡,讓日本擁有隱身對地打擊能量,並直接威脅中國的航艦戰鬥群。但是,F-35聯合戰機的發展前途,目前不僅面臨生產成本過高、匿蹤技術已被破解等疑慮與限制,甚至還將受到國際戰略格局巨變的考驗。

未必願意分享機密

當中美兩國戰略競逐趨勢明顯,美原有盟國是否願意被F-35聯合戰機綁住已萌懸念,讓美國發展F-35「民主同盟戰機」布局鬆動;同時,美國發展「網狀化作戰」的指管通情監偵(C4ISR)體系,納入F-35聯合戰機作戰平台,是否願意與盟國共享機密情資,進行聯合作戰,美軍內部至今仍無定論,讓盟國擔心花費鉅資購入F-35戰機,卻無法獲得必要作戰資訊鏈路,與美軍協同作戰,以發揮應有能量,甚至還必須把F-35戰機實際指揮權交給美軍,怎能向國人交待。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