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第75突擊兵團與國軍的歷史淵源

第75突擊兵團
第75突擊兵團是美國陸軍最有知名度的特種作戰部隊。(美國陸軍)

2001年10月,為了報復窩藏發起九一一恐怖攻擊主謀的塔利班政權,小布希總統發起了「持久自由行動」(Operation Enduring Freedom),向阿富汗出兵。在那場軍事行動中負責打先鋒的,是因為參與1993年索馬利亞「摩加迪休」之戰的事蹟被翻拍成了電影【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而舉世聞名的美國陸軍特種作戰部隊,第75突擊兵團。

 

不過,可能早在【黑鷹計劃】上映之前,台灣的許多軍事迷就已經藉由觀賞公共電視台拍攝的【孫立人三部曲】紀錄片,瞭解到第75突擊兵團的前身,俗稱為「麥支部隊」(Merrill’s Marauders)的第5307臨時混合支隊,曾經在緬北戰場上與國軍並肩抗擊日軍。隨著阿富汗戰場上的新聞畫面被傳回國內,國人也注意到第75突擊兵團徽章上的青天白日標誌。

麥支部隊與國軍
麥支部隊的士兵為國軍新38師的戰友點菸。(麥支部隊協會)

 

事實上,第75突擊兵團的前身並不是只有「麥支部隊」這個單位而已。因為在對抗納粹德國與法西斯義大利的戰場上,就有好幾支以「突擊兵」(Rangers)為名的特種作戰部隊在活動。其中,第1、第3與第4突擊兵營負責反攻北非與義大利,第2與第5突擊兵營則支援了諾曼第登陸。而在菲律賓戰場上,同樣也有一支第6突擊兵營在與日軍作戰。

 

假若看過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指導的電影【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應該就知道由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飾演的約翰.米勒(John Miller)上尉來自於第2突擊兵營。上述六個突擊兵營,加上短暫存在的第29突擊兵營,還有「麥支部隊」一起才可以被稱為第75突擊兵團的前身。

麥支部隊士兵向國軍購買糧食
在史迪威將軍的特別關照下,可經由空投取得糧食的國軍官兵吃的遠比只有口糧的麥支部隊官兵還要好,因此麥支部隊的軍人反而要花錢向國軍弟兄購買食物。(麥支部隊協會)

 

有趣的是,雖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那麼多的「突擊兵」存在,但是卻只有「麥支部隊」在印緬戰場使用,上有中國青天白日與緬甸五角白星圖案的標誌為第75突擊兵團保留下來,由此可見國軍對這支美軍特戰部隊的影響是有多麼的深遠。根據第75突擊兵團的官方解說,將青天白日與五角白星圖案放入部隊標誌內,象徵著該部隊的弟兄無論是在白天還是晚上都能執行戰鬥任務。

 

在緬甸戰場上,「麥支部隊」執行的是遠程滲透任務。他們會在攻勢發起以前,先滲透到日軍陣地的後方進行情報蒐集、騷擾與爆破等任務以策應孫立人將軍的新1軍與廖耀湘將軍的新6軍主力部隊。這段時間,「麥支部隊」主要的配合單位為新6軍麾下的第14師第42團與第50師第150團。他們在瓦魯班(Walawbum)遭到日軍包圍時,也得到過新1軍新38師113團將士們的救助。

火星特遣隊
在緬甸舉行宗教儀式的火星特遣隊官兵。(美國國家檔案館)

 

1944年8月10日,麥支部隊在國軍奪回緬甸北部重鎮密支那(Myitkyina)後奉令改編為第475步兵團,然後納入了代號為「火星特遣隊」(Mars Task Force)的第5332旅,繼續執行遠程滲透任務。值得一提的是,與475步兵團一起納入第5332旅的,除了美軍的第124騎兵團外,還有由徐懋禧擔任團長的中華民國陸軍獨立步兵第1團。

 

換言之,在「火星特遣隊」成立以後,國軍獨立第1步兵團反而因為與475步兵團編入同一個上頭單位的原因,而發展出了比「麥支部隊」階段還要更為緊密的關係。在台灣,如果有足夠運氣的話,還是能夠在榮民之家裡找到曾經參加過「火星特遣隊」的國軍老兵。出生於民國11年,目前居住在彰化中彰榮民之家的白代驤先生,就是親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中華民國「突擊兵」之一。

 

白代驤老先生在接受《中時電子報》訪問時,表示當時他被分發到獨立步兵第1團的獨立排擔任步兵,負責保衛第5332旅司令部的安全。不過由於不會講英文的關係,白代驤表示那段時間他與美國戰友之間並沒有太密切的接觸。他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緬甸作戰的國軍部隊武器裝備與生活待遇遠比在國內的還要優渥。

 

比方說,當時白代驤使用的美造M1903步槍,品質上就比在國內使用的中正式步槍好上太多。過去在四川省瀘州的化學兵學校受訓時,白代驤每天只能在早上九點半與下午四點半各吃早餐與晚餐兩餐而已。到了緬甸以後,美國陸軍航空軍的運輸機會定期到國軍陣地空投食物。除了士兵們吃的牛肉、奶粉與水果罐頭外,就連騾馬吃的乾草也是由美軍飛機空投下來。

 

由於當時日軍已經瀕臨戰敗邊緣,且又被分發在後方安全單位的原因,白代驤指出自己並沒有在前線與日本人戰鬥的經驗。不過,大約是在1945年農曆的時候,老先生他們的隊伍在排長帶去河邊洗澡的時候曾一度遭到日軍殘兵以迫擊砲攻擊。結果,排長馬上透過美軍的無線電呼叫了十架P-51野馬式戰鬥機到場支援,不到幾分鐘就將日軍的迫擊砲陣地殲滅。

 

來自四川中江縣的白代驤,早在少年時代就親眼目睹日軍轟炸機空襲成都的情況,對殺害無辜同胞的侵略者恨之入骨。雖然,白代驤對於自己沒有機會在戰場上殺死幾個日本兵感到十分遺憾,但是對於能在盟軍反攻日本的過程中扮演一個角色,老人家還是覺得與有榮焉。與其他住在中彰榮家的榮民前輩一樣,白代驤老先生也於去年領取了馬英九總統頒發的抗戰勝利紀念章。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