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凱攻航太 獲利衝新高

2016-02-13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  
  •  

碳纖維複材大廠拓凱(4536)全力衝刺航太產業,包括美國、台中及大陸廈門等新廠陸續完工投產,帶動營運看俏,法人估,今年高毛利航太產品占營收比重可望突破10%以上,全年營收、獲利有機會續創新高。

拓凱董事長沈文振表示,因應航太產業發展前景,拓凱申請進駐中科后里園區的40億元設廠計畫,園區已進入二階環評,預期今年通過環評,待中科管理局完成配地後,拓凱即可動工建廠。

拓凱去年集團合併營收66.51億元,其中自行車、醫療及安全產品都有二位數增長,但因手機鏡頭使用的音圈馬達,營收衰退五成,致使整體營收僅成長1.4%,但仍創歷史新高。

隨著運動休閒類高毛利率產品大幅成長,以及新台幣、人民幣匯率貶值所產生的匯兌收益帶動,法人估,拓凱去年獲利約有10%增長,每股稅後純益約6.5至7元,優於前年的6.07元,創上市以來新高。

展望今年,在運動休閒產品持續正向發展,航太產品新訂單持續增加,且音圈馬達可望脫離虧損的情況下,集團整體毛利率可望持續提升,合併營收看增10%至15%,EPS有機會突破7元、續創新高。

配合打入本田商務飛機(Honda Jet)供應鏈,拓凱投資3億餘元規劃的西雅圖新廠已於去年第3季完工,新廠產能可擴充一倍以上。拓凱西雅圖舊廠過去平均一年貢獻約1,200萬美元營收,未來隨新廠投產,年產值可增至3,500萬美元。

據了解,Honda Jet去年底已取得美國聯邦安全局安全認證,拓凱生產的機尾翼、機身等次結構件,出貨量也跟著逐步放大。

拓凱投資1億餘元向程泰租地規劃的熱塑型TP複材廠,今年也進入量產,第一年初期約有2億至3億元產值。沈文振說,TP熱塑型複合材料廠研製的三明治板材,可望在近期開始供應歐美航空餐車製造業者;這項材料已通過航空耐燃、無毒、無煙及低熱釋放的嚴苛要求,今年可為航空業績帶來強勁成長力道。

隨著新廠陸續完工啟用,拓凱在航太產業的布局,今年將進入結果豐收期。其中,拓凱與全球前三大飛機座椅系統廠已談妥合作,近期陸續接獲客機經濟艙椅背小量試產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