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打擊恐怖主義:義大利允美武裝無人機進駐

美國防部長造訪西哥奈拉海軍航空基地
2011年10月7日,美國前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造訪西哥奈拉海軍航空基地,並站在一架全球鷹無人機前對該基地內的美軍官兵發表演說。(美聯社)

 

 

為了遏阻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將勢力擴散到整個北非,義大利政府已於上個月批准美軍武裝無人機進駐位於西西里島上的西哥奈拉海軍航空基地。五角大廈發言人席爾(Laura Seal)在接受《軍事時報》訪問時,指出義大利政府早先只允許非武裝的美軍無人機進駐西哥奈拉海軍航空基地從事情報蒐集任務。

近年來,美國政府非常積極的遊說盟邦開放飛行基地,以方便美軍擴大對恐怖組織的打擊行動。去年夏天,土耳其政府允許美軍戰機與武裝無人機使用因瑟里克空軍基地投入對抗伊斯蘭國的戰鬥。席爾表示,五角大廈目前還在與其他盟國協商飛行基地的使用問題。上星期五,駐防於英國的美國空軍F-15戰鬥機成功摧毀了利比亞境內的一座伊斯蘭國訓練基地,當場擊斃了四十名恐怖份子。

據悉,這是去年11月以來,美軍已知第二次針對利比亞境內的伊斯蘭國目標實施的打擊。隨著伊斯蘭國將擴張的目標由中東轉移到北非,義大利在空襲恐怖組織的戰爭中扮演的角色也日益吃重。光是在利比亞境內,可能就有五千到六千名的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在活動。其他在北非活動的恐怖組織,近年也陸續的向伊斯蘭國宣誓效忠。

藉由派遣無人機前往義大利,聯軍可精準掌握到伊斯蘭國在非洲大陸上活動的蛛絲馬跡。在2011年指揮歐美多國部隊空襲利比亞的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洲聯軍最高統帥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就指出,加裝先進情報、監事與偵察系統的全球鷹無人機,真的具備將所有在該地區活動的生物都掌握一清二楚的能力。

丹麥空軍
2011年3月20日,一架丹麥皇家空軍的F-16戰鬥機由西哥奈拉海軍航空基地起飛,參與空襲格達費部隊的任務。該基地在2011年利比亞內戰期間是北約國家支援利比亞反抗軍的主要據點。(美聯社)

當前利比亞境內存在著兩個政府,一是位於托布魯克,獲得國際社會承認的世俗派政權,另外一個位於首都的黎波里的政權,則由基本教義派掌控。包括義大利、英國、法國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已經出面斡旋,希望兩個利比亞政權能夠經由和平談判,合而為一成為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中央政府。唯有成為一個統一的國家,利比亞軍隊才有可能在地面剷除伊斯蘭國的勢力。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