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開啟制空權之鑰?

殲20戰機在中國大陸即將邁入量產階段,引起美國國防部及相關智庫關注,首支殲20飛行中隊將於2017年開始飛行,將成為美國後,全球第二個擁有第五代隱形戰鬥機部隊的國家。

中國項莊舞劍之意明顯,媒體大肆報導殲20試飛象徵航太工業與工藝技術達到先進水準,顯示對美國利用軍事優勢耀武揚威,累積怨氣已久。殲20試飛正值民氣可用之際,兼收內外政治操作之效,秀出爭取制空權的肌肉,但能否與強壯的山姆大叔一拚高下,尚待驗證。

 

長久以來,國防研究與軍事科技是塊難以深究的神祕之島,中國大陸這方面資訊一向不公開,但可從旁自國防預算觀察。事實上,殲20量產實屬大事,可抒解外界對軍方長年累積的質疑:軍事預算每年大幅增長,甚至排擠其他部門預算,但軍方究竟繳出什麼樣成績單?內部甚至質疑加上隱藏性增加的軟預算,是否都被解放軍高額人事費用淘空。

殲20隱形戰機性能,姑且不論能否與美國F-22與俄羅斯T-50超音速巡航戰力相比,卻可顯現中國第五代戰機研發成果。殲20在技術上仍有許多待克服的問題,發動機技術依然落後,服役配套措施不足。一台殲20戰機造價高達2.5億美元,即便未來10年傾全力製造,最多也只有30餘架可服役,數量與質量不僅無法與世界先進的隱形戰機匹敵,更怕投入大筆預算後,無助爭取制空權,反遭更大戰略圍堵,畢竟美國是世界警察,在全球累積實戰經驗,此乃其他區域強權瞠目結舌的特權。

中國雖是陸權強國,但細數解放軍總體戰力,除號稱全球最龐大的陸軍外,海空軍質量還未達世界先進強國之列。19世紀俾斯麥靠普魯士強大陸軍,為德意志統一與崛起立下汗馬功勞;21世紀中國要培養和美、俄一較長短實力,絕對不是靠全球最龐大的解放軍,而是積極營造能與世界匹敵的海空戰力,背後需強大的軍工產業和航太研發技術支撐。然而,這方面卻是中國最弱環節,而持續背負美國航母及戰機C字型戰略包圍的困境。

投入隱形戰機研發而企圖保持空優的領先國而言,預算往往是天文數字。北京當局若想成為軍事上的超級強權,必須搭配高超外交手腕,化解周邊各國疑慮。倘若在隱形戰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和核潛艇數量上,達到接近美國水準,從陸權跨越海權彼岸,爭奪制空權就不僅是想像。

北京未來有研發隱形戰機的潛力,但前提是經濟依然保持高成長,國家有能力和意願繼續投入第五代戰機研發,否則龐大國防支出勢必排擠經濟建設預算,亦有可能面臨軍備競賽被拖垮的困境。(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