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主權 P-3C將巡弋、監控南海

護主權 P-3C將巡弋、監控南海
2013年9月25日,我方向美國採購的P-3C反潛機,首架飛抵屏東空軍機場。(軍聞社)

隨著來南海軍事化、主權爭議的升溫,我政府掌控的東沙、南沙群島安保問題也引起關注。自2000年起陸戰隊就將東沙、南沙群島防務移交給海巡署,而目前海巡署在東沙的軍職兵力有225人、南沙有168人,具備阻擋一般小規模海上侵襲的能力,但隨著有關南海國家在控制島礁的軍事化,我政府也已決定派遣P-3C巡邏機定期巡弋、監控南海,為國軍的「衛疆計畫」爭取更多時間。

當初陸戰隊移交東沙、南沙給海巡署,認為能獲得東南亞國家的認可,有助於提昇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雙邊及經貿關係。同時由於海巡署為國家公務機關,不具有武力表徵,若遭他國武裝攻占,將被視為侵略行為,有正當理由可予以反擊。

 

但這也引來南沙、西沙群島安保上的質疑,海巡署在島上的設施及裝備與菲律賓、汶萊等國相較已足可自保,但面對中國大陸、越南則有些力不從心,也讓國軍的「衛疆計畫」應運而生。

隨著2015年南海爭議逐漸生溫,國軍實施衛疆計畫演訓。海軍於2015年4月初曾編組了一支包括登陸艦、成功級巡防艦和康定級巡防艦在內,多達6到7艘的艦隊,裝載1個營級的陸戰隊特遣隊(2個連),攜帶重型迫擊砲與反裝甲火箭,前往太平島實施「太平島規復作戰」,陸戰隊官兵分乘20餘輛AAV-7兩棲突擊車搶灘上太平島進行演訓,以宣示主權、嚇阻南海有關蠢動方。

行政院也曾於2015年7月表示,P-3C機已具備初始作戰能力,擔負部分戰備任務。國防部也曾指出,2017年將完成P-3C全戰備空勤人員換訓,人員換訓期間,將分階段執行東沙和南沙群島的巡航,代表著國軍的P-3C在2016年就能在東沙、南沙群島巡弋,監控南海離島安全。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