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分裂」 看到幹部、招募素質

2016-02-25 01:45 聯合報 張博智/備役上校(高雄市)

  •  
  •  

 

憲兵訓練中心1月4日舉行104年志願役士兵結訓典禮,實施齊步的分列式,因部隊步伐凌亂,家長現場拍下的影片流傳到網路上,引發社會各界譁然。翻攝網路畫面

分享
 

最近網路瘋傳憲兵閱兵「分裂」的影片,對於憲兵與軍隊的形象造成嚴重傷害。憲兵指揮部發言人公開致歉,勇於認錯值得鼓勵,但又說:「短短四個月,時間實在太短…」,又陷入了推諉的窘境,徒增話柄,何必呢。

四個月訓期其實不算短,國軍許多專長訓練班隊甚至不到十六周,卻都能在期末驗收之際,繳出亮眼的成績單;諸如海龍與兩棲蛙人部隊、陸戰隊莒拳班以及體幹班等等,訓期也不過這般長短,雖然班隊不同,不應相提並論,但重點是: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已足夠「脫胎換骨」,究其實,幹部難辭其咎,所以有幹部受到懲戒與調職。

台南震災,軍隊出動,贏得不少喝采;在這同時又得知,國防部已通令全軍體能戰技訓練與鑑測的重點課目與期程,此後每季即將全面落實戰鬥體適能、綜合格鬥、游泳與射擊(狙擊)等訓練與成效驗證,顯見國軍在組織轉型之後,正大力著手專業專精的訓練與發展。

當軍隊某單位或個人出狀況,多所責難之際,不應全盤抹殺國軍追求進步的努力與貢獻。

這段影片讓人看了直呼不可思議,再度證明幹部的重要性!兵隨將轉,國軍對於人才的選訓拔擢特別要用心。

同理,兵源招募也不能馬虎。軍隊邁入志願役體制,為招募想方設法,尤其在待遇福利等誘因加碼著力甚深,卻因過於急躁,對選員近乎草率,對專業訓練要求與考核過於鄉愿,對於責任與榮譽的賦予及形塑又過於輕忽,因此,招募素質參差,甚且到了「濫竽充數」的地步,又如何期待在四個月間有效轉型?

這雖是個案,但不免讓我憂心,來自幹部養成教育的缺損,來自志願役招募的孔急,來自軍魂的飄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