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MH-60 美海軍計畫研發新一代旋翼機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雖然MH-60「海鷹」直升機服役只有10多年時間,但美國海軍已在考慮研發下一代旋翼機,取代這款最主要的通用反潛/運輸直升機,其中最有可能的選項是與美國陸軍合作,但陸、海軍雙方需求差距太大,讓海軍至今仍不願輕易「跳坑」。

 根據美國《海軍時報》24日報導,五角大廈目前正在推動「聯合多用途新一代旋翼機」(JMR)計畫,目標是在2030年打造下一代旋翼機,一口氣取代「黑鷹」與「阿帕契」等直升機。

 當前被視為JMR主要競爭對手的兩大實驗機,是貝爾與洛馬合作研製的傾斜旋翼機V-280「勇敢式」,以及塞考斯基與波音合作的同軸反轉與後推旋翼直升機SB-1「反抗式」,這兩款直升機的目標都是研製能夠垂直起降,並以230節時速(約410公里)飛行的高速旋翼機,最快2017年就將展開試飛驗證。

 不過對海軍而言,無論「勇敢式」或「反抗式」高速旋翼機,都是「陸軍的玩意」,其主要任務是快速投射部隊與物資,並且為地面部隊提供有效的近距離空中支援火力。

 報導說,海軍的旋翼並不需要高速飛行,也不需要像V-280與SB-1如此龐大的機身與重量(會嚴重影響艦艇搭載能量),其需要的是長時間的續航力、低空操作與懸停性能,讓下一代旋翼機能完成反潛、搜救與運輸等任務。

 塞考斯基海軍部門主任迪奇曼也坦言,海軍直升機與陸軍直升機是兩碼子事,他說:「如果美國海軍持續發展下一代直升機,勢將會使用更先進的動力系統、旋翼系統與自衛能量。」

 報導說,根據美國海軍的評估,現役的MH-60R與MH-60S將在2030至2040年間逐步達到壽限退役,就算美國海軍還沒正式展開下代旋翼機的需求規劃,但他們勢必會緊盯著JMR計畫進程,甚至在最有利的時機參與─一如當初黑鷹/海鷹的結果。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