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新聞-陸武器弱點多 東風-21D易被干擾

陸武器弱點多 東風-21D易被干擾
殲-31。(CFP)
陸武器弱點多 東風-21D易被干擾
東風-21D彈道飛彈發射車通過北京長安街。(新華社)

港媒指出,解放軍2016年的戰鬥力的確要比1996年時強很多,但這不代表解放軍變得不可戰勝,中國許多新武器仍存在著致命弱點,如航母殺手東風-21D從未進行過實戰測試,抗電子干擾能力可能較弱。而中國研發的殲-20、殲-31隱形戰機,也因其發動機的原因,能不能算入第五代戰機都有待驗證。

香港《亞洲時報》23日發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理查德·比青格,題為〈中國不太棒的武器〉一文稱,解放軍這台戰爭機器仍有很多薄弱環節,如解放軍宣傳的航母殺手東風-21D反艦彈道飛彈,雖然是其他國家軍隊所沒有的獨特武器,但外界對其仍存有質疑。

 

報導指出,東風-21D可能不是一個外界所想像、能作為「遊戲規則改變者」的武器,東風-21D需要高科技偵察手段及指揮基礎設施來支援它,而且很可能只能在發動飽和攻擊的情況下發射。該系統從未經過實戰測試,很可能易受電子干擾等反制手段的影響。

此外,儘管中國數十年來一直在為能夠研發出一台能與西方或俄羅斯相媲美的航空噴射發動機而努力,但自1980年代以來一直改良、目前中國最好的發動機「渦扇-10」仍有許多缺陷,該發動機的動力不足,只能使用30小時就要更換,導致解放軍大多數現代軍機都還在使用外國製的發動機。

許多西方專家對於殲-20和殲-31戰機能否被視為第5代戰機也表示異議,儘管殲-20和殲-31戰機被陸媒稱與美國的F-22和F-35隱形戰機處在同等水平,但缺乏強有力的自製發動機,導致其不能擁有「超音速巡航能力」。連曾列出第5代戰機10大關鍵特徵的航空專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亞也認為,殲-20戰機在10項標準中,只有2條達標。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