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強軍 陸非洲開建首座海外軍事基地

習強軍 陸非洲開建海外首座軍事基地
圖為中國海軍柳州艦2015年9月抵達吉布提港,進行靠港休整的資料照。(圖/中新社)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5日證實,中國已開始建設在非洲國家吉布提的海軍保障設施。該設施將主要用於解放軍執行亞丁灣和索馬里海域護航、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的休整補給保障。而早在2015年,中國60多年來首度公開全面改革強軍計畫之際,官方便首次證實,將在吉布提建造這保障設施。

據人民網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11月底時,就曾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中國將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2015年初《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也提及,中國決心要成為國際海上強國。

吉布提位於非洲東北部,扼守紅海進入印度洋的要道,與它連接的蘇伊士運河、紅海和印度洋,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航行路線之一,也是從地中海進入印度洋的必經之地,更是是中國數十億美元貿易與資源運輸的通道。由於吉布提戰略地位顯赫,美、法、日在當地都設有軍事基地。

而鑑於習近平推出「一帶一路」計畫,加上中國要在非洲擴大投資、建立龐大的貿易網路,同時中國對中東石油也有需求。

另一方面,過去十年,約有100萬名中國人遠赴非洲發展。而中國2015年3月底從葉門撤僑時,該國是舉足輕重的中轉站。因此,解放軍在吉布提建立海軍基地,也切合實際需要。

中國在非洲深耕多年,當地沒有比中國更強大的貿易夥伴或投資者,因此在吉布提建立所謂的「海軍保障設施」,自然獲得當地政府支持。

由於吉布提附近海域常有海盜出沒,穆斯林極端主義也很盛行,因此主要國家以打擊海盜及反恐為名,紛紛進駐當地。

2014年5月,美國與吉布提簽署了軍事基地條約。白宮表示,這是打擊恐怖主義的關鍵。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從吉布提軍事基地起飛,前往索馬利亞及葉門執行任務的無人機,平均每天起降16次以上。

而日本早在2009年時,便以打擊亞丁灣海盜為由,向吉布提政府租借12公頃土地,建設了自衛隊據點。2015年1月,日本媒體又傳出東京計畫擴建該據點,使它成為自衛隊在非洲及中東的多用途基地。

顯然,吉布提已成為各軍事強權的角力場。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