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防中國 南海增兵一倍

印尼防中國 南海增兵一倍
圖為印尼特種部隊抬起利雅米薩德的資料照。(圖/美聯社)

印尼國防部長利雅米薩德(Ryamizard Ryacudu)接受《產經新聞》專訪,就南海的納土納群島(Kepulauan Natuna)的防衛體制發表談話。他表示,將把當地駐軍增至目前約兩倍,也就是從現在的約2000人,增為4000人,以防備「來自北方的威脅」。

利雅米薩德在專訪中,就印尼在該群島建設海軍基地,以及部署三艘護衛艦、延長飛機跑道、強化雷達,還有部署戰機、特種部隊等計畫,逐一進行了說明。

據參考消息網引述日本《產經新聞》2月25日報導,中國「九段線」與納土納群島附近專屬經濟區的界線有部分重合。九段線又稱「U形線」,是中國對南海主權爭議水域提出的國界主張。

報導稱,中國承認該群島主權屬於印尼,但由於群島周邊有海底氣田及豐富的漁場,印尼對外國勢力的活動十分警惕。

近期中國在南海部署導彈與雷達的行動曝光,外界還擔憂,中國將在南海設置防空識別區。

但利雅米薩德稱,中國表明會保障南海的航行與飛行自由,避免直接批判中國。對美國去年開始的「航行自由」行動,印尼也以「自由獲得保障」為由,並未明確表態支持。

報導稱,在南海主權紛爭上,印尼一直強調中立,主張以「調停者」的身分,敦促各方追求共同利益,減少差異,並透過對話和平解決。

除了中國,馬來西亞與越南也對納土納群島存在部分主權訴求,或是領海爭議,不過,彼此的矛盾尚未擴大。2008年以後,印尼開始與八國聯合開發納土納群島的天然氣,一些國際機構認為,東納土納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氣田,估計有13億立方米天然氣。

2012年6月,印尼、菲律賓、越南和汶萊海軍已研究將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實施聯合巡邏,此舉不但含有監視中國漁船的「非法捕魚」等行為,還將合力抗衡中國宣稱擁有該海域的部分所有權。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