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動機進度太慢大陸殲20決定沿用舊款

殲20
由於大推力發動機進度落後,大陸第五戰機殲20將沿用現有的渦扇10B(圖/美聯社)

據大陸騰訊網的軍事影片,影片引述中國大陸發動機設計師劉永泉的文章說「某型發動機試驗成功,『十二五』研製目標順利實現」,騰訊網研判,這型發動機指的是渦扇10B(號稱推力135千牛頓),也就是現在使用於大陸殲10B、殲15、殲16上的型式。「十二五」指的是中國大陸第十二次五年經濟規畫。

 

騰訊網是根據劉永泉過去參與的工作,和他所發表文章的時間做的判斷,而且認為研發中的大陸自製匿蹤戰機殲20,也會選用渦扇10B,雖然很多大陸軍事迷認為計畫中更大推力的渦扇15(預計推力180千牛頓)會更好,但是渦扇15還未進入試飛階段,離確定型式和量產都很久,因此殲20只能選用渦扇10B。

 

中國大陸渦扇10型發動機又稱為「太行」,研發時間可追溯到1980年代。當時大陸與美國正處「外交蜜月」期間,美國提供發動機科技給中國大陸,出口大陸通用動力的F101發動機。但是在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美國取消軍援,中國大陸試著仿製F101但沒有突破。之後從俄羅斯購進Su-27的發動機AL-31,也將AL-31的技術應用到到渦扇10的研發上,因此渦扇10可稱的上是美國與俄羅斯的技術混合體。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中國航空報社

 

文章來源:等不及渦扇15 殲20將先使用渦扇10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