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砸75億吞F-環宇 「肖想」美國防產業

2016-03-12

F-環宇產品 導彈無線指引

〔編譯楊芙宜、記者張慧雯/綜合報導〕紅潮再襲!中國三安光電集團昨宣布擬以二.二六億美元(約台幣七十五億元)併購台灣掛牌上櫃的外企F-環宇全數股權,合併後F-環宇將撤銷在台掛牌;因F-環宇產品有供應美國國防工業、應用於敏感的軍事武器如飛彈導彈無線指引等,被市場解讀為中資突襲美國國防後門。

  • F-環宇前年才掛牌上櫃,一年多就被中國三安集團看上,伸出併購魔手,上圖中為董事長黃大倫,左二為總經理安寶信。(資料照)

    F-環宇前年才掛牌上櫃,一年多就被中國三安集團看上,伸出併購魔手,上圖中為董事長黃大倫,左二為總經理安寶信。(資料照)

F-環宇董事長黃大倫昨表示,雙方過去因技術授權一直有接觸,近日確定對方有意併購後先簽署MOU(意向書),近期內再簽約確定併購案;他解釋,對環宇而言,三安集團擁有砷化鎵六吋產能,有助於F-環宇未來發展,三安也希望透過環宇強化「消費性產品技術」。

三安中國國家隊 目的可議

但根據中媒報導,三安從二○○八年借殼上市後,就獲得中國政府背後大力支持,二○一四年取得廈門政府承諾「補貼加採購」達四十億人民幣後,在當地興建生產基地;二○一五年六月更獲「中國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投資四十八.三九億人民幣(約台幣二四○億元),被視為是中國發展砷化鎵及光通訊產業的「國家隊」。

另根據F-環宇的公開發行書,該公司擁有涉及國防軍事用途的砷化鎵等三五族半導體高階技術,部分產品線更是出貨美國國防客戶用於飛彈導彈應用。

併購完成 F-環宇在台下櫃

針對何時撤銷在台掛牌一事,F-環宇總經理安寶信說,目前期望在本月底前簽約,至於何時完成交易,將依據各地法令規定,什麼時候能完成還很難說;公司將配合中美台三方法規申請併購與下櫃。

溢價併購反跌 市場疑炒股

中國三安宣布併購F-環宇,每股收購價格約為一一○元,溢價幅度約七%,但昨併購題材一出竟失靈,反而逆勢大跌五%;市場法人議論紛紛,質疑有內線交易,是假併購、真炒股。

法人指出,F-環宇近三個月來股價大漲三十六.六二%,近月來漲幅更達二十二.四七%,從年初七十餘元狂飆逾百元;但昨消息未出,特定法人開盤就先大賣數百張,難免讓外界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