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涉國防工業 美否決可能性大

2016-03-12

〔編譯楊芙宜、記者張慧雯、黃佩君/綜合報導〕中資三安光電欲收購在台灣掛牌上市的環宇通訊半導體(F-環宇),因環宇主要營運地在美國加州,部分產品還供應給美國國防客戶,此一收購交易勢必經過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且因涉及國安顧慮,獲得通過的可能性很低。

  • 環宇廠房。(取自環宇官網)

    環宇廠房。(取自環宇官網)

威脅美國國安 符合審查要件

三安收購F-環宇的交易結果將使總部位在美國的F-環宇及其生產基地所有權轉移,加上F-環宇的產品供應對象為美國國防工業、應用於敏感的軍事武器如飛彈導彈無線指引,且具有射頻及光電元件晶圓領域尖端製造技術,已符合CFIUS審查要件:審查各種涉及外資控制美國跨州商業活動、資產及人力的交易,是否威脅或損害到美國國家安全。

據美國國會研究處研究報告分析,CFIUS的審查範圍相當廣,僅抽象界定「受管轄」的外國投資交易,且以「負面表列」方式來排除純粹投資項目。CFIUS建議美國總統行使行政命令擋下併購交易的十二項「必考慮」因素中,前二項就包括:為了美國預期國防必備的國內生產,以及國內產業符合國防要求所需的製造能力及產能,包括人力資源、產品、技術、材料和其他供應及服務的利用等。

台子公司轉中資 我投審會要審

此外,F-環宇在台有設立百分百持股子公司環翔科技,從事光電元件研發;投審會表示,環翔科技若因此轉為中資,也須經投審會核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