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馬年度媒體日 雷射武器、超高音速、TR-X無人機技術大躍進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15日舉行年度媒體日,發表該公司各項現存與研發中系統的現況與未來發展,讓世人一窺全球首席軍火巨擘在雷射武器、超高音速與先進高空載具的長足進展。

 在五角大廈念茲在茲的雷射武器方面,負責導能武器的高階部門主管沙圖克表示,洛馬現行技術已經能夠將雷射武器大幅縮小,包括重量、功率或散熱問題都已獲得解決,讓雷射武器能夠與現有戰術載台—包括地面車輛、水面艦艇甚至飛機結合。

 2015年洛馬進行的測試也證明,30千瓦(KW)功率的雷射武器可以輕鬆在幾秒鐘內擊穿5公分厚的鋼板,換言之,雷射武器的研發已突破最困難的核心技術問題,接下來將著手解決大氣干擾、感測器結合等問題。洛馬還說,今年底將完成一門具備60KW功率的雷射武器,交由陸軍測試,目前已進行到最終組裝階段。

超高音速武器

 洛馬執行長休森針對新一代的超高音速武器進行簡報,表示現在計畫研製的超高音速飛行載具,不但最高時速可達6馬赫,擁有可控制、低阻力等特性,還具備無論在起飛、亞音速、穿音速、超音速與超高音速等階段都能穩定運作的氣動構形。

 所謂的「超高音速」指的是超過5馬赫(音速5倍或5760公里)的飛行,過去美國空軍與NASA在研發超高音速載具時,一直遭遇機體與空氣摩擦導致的高溫與熱負荷等問題,但洛馬宣稱其正在研發新的隔熱系統、創新氣動外形,加上導航控制與長程通信能力,讓這款載具能「長時間同時保持機動與超高音速飛行」。

 洛馬宣稱這項技術除了能作為新一代武器外,也能打造下一代超音速客機,甚至作為太空載具之用,休森還說,洛馬將於本月底向五角大廈提交建議,並於年中取得合約,目標是在2018年打造第一架原型載具。

TR-X高空偵察機

 美軍現役的U-2偵察機即將在2019年退役,美國空軍正尋找下一代的高空情監偵(ISR)平台,研製中的TR-X無人機就成了洛馬強力推薦的選項。

 負責U-2計畫的部門主管文斯蒂德表示,新一代的TR-X與U-2均是由洛馬旗下研發團隊「臭鼬工廠」設計,這次TR-X將不會擔任「穿透敵境」工作,而是從敵區外7萬英尺高空,搭載2200公斤感測器進行搜尋任務,由於TR-X不需考慮飛行員體力,最長可連續飛行40個小時之譜。

 雖然TR-X構形尚未正式定案,但文斯蒂德大膽評估,在確定沿用U-2長而薄的機翼、適合高空飛行的GE F118引擎後,TR-X可望在10年內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