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末日」潛艇大升級

美海軍「末日」潛艇大升級
圖為新一代核潛艦SSBN(X)的示意圖。(圖/截自YouTube)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最近的報告透露,下一代核潛艇有了進一步的發展。

一般認為,在所謂的「戰略核三角」(Nuclear Triad),也就是由陸、海、空發射的核武中,核導彈潛艇最有前景。然而,它們的缺點在於,精準度不如陸基導彈,並往往被賦予報復性任務,進行敵後攻擊,負責打擊如城市、工廠、煉油廠,以及交通基礎設施等民間目標。

美國海軍至今仍有14艘俄亥俄級核潛艇,每艘潛艇都載有20枚三叉戟二型(Trident D-5)導彈,每枚導彈可攜帶多達12個分導的核彈頭,而每個核彈頭的威力,都比投在廣島的原子彈強六倍。

而據《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網站報導,下一代核潛艇SSBN(X)預定於2021年服役,在許多方面都有大幅改進。在美國海軍願望清單上名列前茅的,就是用之不盡的核燃料,如果美夢成真,起碼20年都不必進行昂貴耗時的加油工作。此外,機械傳動系統噪音不小,美國海軍還想要的,就是能讓耳根清靜些的電力驅動推進系統。

現有的俄亥俄級核潛艇潛航排水量為18,750噸,而SSBN(X)比現有的潛艇略大,潛航排水量將達20,815噸。艇寬為43英尺(約13米),比俄亥俄級核潛艇寬了1英尺(約0.3米),比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則寬了9英尺(約2.7米)。

在攜帶的核導彈上,新潛艦將比前幾代潛艦少,每艘將載有16枚三叉戟二型導彈。換句話說,12艘新潛艦總共將有192枚。這聽來或許不多,但每枚三叉戟可攜帶多達10個分導的核彈頭。也因此,總共會有1,920個核彈頭。

當然,這免不了又要花大把銀子。SSBN(X)專案的總價預計為958億美元(約3.14兆台幣),其中研發經費為118億美元(約3868億台幣),而840億美元(2.75兆台幣)則用來打造新潛艦。

而撒這麼多錢,只用來打造12艘潛艦,值得嗎?也許只有時間才能證明。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