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利器 中採購俄製凱旋防空飛彈明年初交貨

S-400
中國向俄羅斯採購的S-400防空飛彈最大射程範圍將涵蓋印度、台灣、越南到朝鮮半島的空中目標,是俄製最先進的防空飛彈,預計明年便可交貨給中國。(圖/美聯社)

據日本媒體報導,中國已經向俄羅斯支付了S-400凱旋(Triumph)飛彈的預付款,這批可能部署於南海或東海的中遠程防空飛彈將於明年初交貨。一旦交貨並部署完成,對中國周邊爭議性海域軍事形勢將有重大影響。

日本外交學者(Diplomat)網站報導說,俄羅斯技術公司( Rostec)首席執行官謝爾蓋.切梅佐夫(Sergei Chemezov )在接受塔斯社記者採訪時稱,2015年4月所公佈中國向俄羅斯採購4至6個營的S-400凱旋(Triumph)防空飛彈系統合約,中方已經支付了預付款。

切梅佐夫說,有些行政程序尚未完成,預計可以在年底前解決。首批S-400防空飛彈系統可能在2017年第一季交貨,如此一來將使得中國成為此種俄羅斯最先進防空飛彈的首位外國客戶。

報導稱,此項軍購合約估計總價高達30億美元,但主要的問題在於此一系統要搭配何種飛彈。S-400防空飛彈系統能發射遠程、中程、近程等接戰距離不同的飛彈,最大射程達400公里,能同時追蹤300個目標、攻擊36個目標。

S-400
俄羅斯製造的S-400防空導彈今年在莫斯科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的閱兵典禮上接受檢閱。(圖/新華社)

俄羅斯決定向中國出售此種先進防空飛彈,對中國在東海以及南海的軍力態勢具有重大意義。美國《防務新聞》(Defence News)曾指出,除了可以鎖定遠至新德里、加爾各答、河內以及首爾的空中目標以外,這種防空導彈系統還將第一次令中國大陸能夠打擊台灣的任何空中目標。黃海以及中國在東海的新的防空識別區(ADIZ)也將得到保護。

外交學者網站的另一篇分析中則表示,S-400若搭配射程最遠的40N6飛彈,也必須達到其最大的射程才能覆蓋上述城市和地區。不過,即使俄國不賣40N6飛彈給中國,僅配置給S-400系統射程較短的飛彈,這套先進防空飛彈系統也將大幅提升中國在南海或東海的威嚇與阻絕軍力。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