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將汰除海獵鷹戰機

viraat
未來這畫面將成絕響,印度海軍的維拉特號與海獵鷹戰機都將除役(圖/美聯社)

印度海軍決定將服役多年的航空母艦維拉特號(INS Viraat)和海獵鷹戰機(Sea Harrier) 一同除役,並計劃以從俄羅斯購買的超日王號(INS Vikramaditya)和MiG-29K來替換。

 

國防新聞報導,印度海軍在1983年購買了30架英國製造的海獵鷹戰機,布署在維拉特號航空母艦上,但戰機停產多年,因此維修零件短缺,只能以「拆機殺肉」的方式苦撐,到現在只剩11架堪用。印度海軍一度打算對海獵鷹進行性能提升,在2009年開始對海獵鷹進行部分升級,包括安裝以色列埃爾塔公司(ELTA Systems)的射控雷達,使其可以發射中程空對空彈。但是由於海獵鷹的原始廠商英國航太公司(BAE)停止生產維修零件,因此升級計畫停止。

現在的印度的海獵鷹飛行員將要接受MiG-29K的換裝訓練,MiG-29K艦載版本加強了起落架和捕捉鈎的強度,主翼可以摺疊以減小面積。原先MiG-29與Su-27一同競爭俄羅斯的航空母艦戰機標案卻落敗,米高揚設計局幾乎無以為繼,幸而印度投入資金完成MiG-29K。現在連俄羅斯都鑑於Su-33體積太大操作成本高,也打算將艦載機換成MiG-29K。

海獵鷹戰機是英國航太公司在1967年發明的世界第一種實用性垂直起降戰機,由於降落空間小,起飛只需很小的空間,很快就成為中小型航艦上的唯一選擇,因此包括西班牙、義大利、澳洲、巴西、泰國、印度這些有操作中小型航艦的國家都購買了海獵鷹戰機。甚至美國,也透過授權製造的方式,製造美國版本的海獵鷹,也就是AV-8,在F-35B服役之前,AV-8戰機仍是美國兩棲突擊艦的唯一選擇。

印度海軍官員說,除役後的海獵鷹戰機將暫時封存在印度海軍航空基地,未來也許會成為航太博物館的展品。

至於維拉特號也會在年底除役。這艘航艦原先是英國皇家海軍赫密士號(HMS Hermes),在二戰期間的1944年建造,1952年完成,經過現代化改造後,曾在1983年參加過福克蘭戰爭。1986年轉賣給印度,總服役年度已超過50年。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