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半潛船 排水量僅美軍1/4

解放軍半潛船 排水量僅美軍1/4
美軍的機動登陸平台鑑蒙特福特角號(Montford Point,前)正在進行運輸作業。(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甫結束的美韓「雙龍」聯合軍演,美軍可謂精銳盡出,尤其蒙特福特角號(Montford Point)機動登陸平台艦在過程中,成功扮演海上移動港口的角色,引起陸媒高度關注。大陸軍事專家表示,解放軍也有建造半潛船東海島號,但排水量僅蒙特福特角號的1/4,為應對東海、南海可能發生變局,解放軍有必要建造更大噸位的半潛船,以提升解放軍兩棲作戰能力。

環球網報導,大陸軍事專家曹衛東指出,美國海軍得長時間在遠洋活動,故後勤補給與裝備提供至關重要,雖說解放軍海軍目前戰略和美軍不同,但雙方相比,解放軍東海島號半潛船排水量僅2萬多噸,對比蒙特福特角號7.8萬噸仍有相當差距,基於解放軍整體戰略考量,大噸位半潛船確實有其必要。

 

據參演的美軍官員透露,過去美軍的後勤補給僅可支撐海軍陸戰隊員約15天,隨著蒙特福特角號的投入,美軍在後勤方面可隨時獲得補充。據了解,美軍的海上基地戰略醞釀已久,經各式演習證實已達顯著效果。按計畫,美軍還會採購至少兩艘機動登陸平台艦。

至於解放軍東海島號半潛船已於去年正式加入南海艦隊,因外型與蒙特福特角號類似,故美方對東海島號的服役也持高度關注。美國海軍學會官網曾就此刊文評論,認為東海島號將大幅提升解放軍兩棲作戰能力。

報導稱,為適應南海島礁地形,東海島號未來將搭配自俄羅斯採購的野牛氣墊登陸艦執行任務,除針對小型島嶼進行登陸突擊作戰,也可為登陸部隊提供一定程度的岸轟火力支援,並載運重型坦克等裝備,綜合其戰力對解放軍整體近海防禦及島礁控制上的作用相當大。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