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翔自製戰機 各國刮目相看

2016-03-29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期許漢翔航空工業公司扮演台灣航太產業「領頭羊」角色,漢翔董事長廖榮鑫昨天指出,自漢翔成立以來,可說累計了近四十七年的軍機、民機技術含量,且在聚焦生產製造、研發設計、系統整合下,對國機國造高級教練機會有更進一步的貢獻。

  •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右)致贈XT-5高級教練機模型給蔡英文,宣示國機國造的決心。(中央社)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右)致贈XT-5高級教練機模型給蔡英文,宣示國機國造的決心。(中央社)

漢翔擁有IDF經國號戰機完整的軍機發展能量,以及研製AT-3高級教練機的能量技術與經驗,是台灣國防航空產業龍頭;而漢翔今日國防龍頭的地位,可說是起於他國不售我國軍機血淚史下,所奠定出來的國防技術能量。

台美斷交後,台灣想要買最先進的戰鬥機,但美方當時不僅不賣F-16,甚至連越戰使用的F-4也不賣,逼得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工業發展中心(漢翔前身)研發自製防禦戰鬥機,因而有IDF的出現。而IDF的登場不僅讓各國刮目相看,讓美方決定出售F-16給台灣,連帶法國也同意出售幻象2000。

民國六十年後,美軍軍援的C-119運輸機隊逐步老化,而新一代中型運輸機又遲遲無法自國外獲得的情形下,空軍航空工業發展中心(漢翔前身)也只好自行研發運輸機;XC-2中型運輸機在六十七年十月三十一日出廠,六十八年二月二十六日首飛後,美方就在七十三到七十四年間出售十二架的C130H運輸機給台灣。

據了解,為配合空軍新一代高教機規劃,漢翔四、五年前已投資數千萬元在進行各種研製方案的可行性評估、構想設計,例如增大油量、優化起降操作等解決方案,以參與新一代高教機的研製。

也是全球13家飛機製造商夥伴

除軍機外,漢翔投入民機產業近二十年,目前有四百多位工程師,是全球包括波音、空巴、龐巴迪航太、賽考斯基十三家飛機製造商夥伴,漢翔連續五年取得波音頒給的最優良廠商,也獲頒空中巴士去年最優廠商獎,更是日本首架自製三菱區間噴射客機MRJ唯一一家非日商的供應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