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艦國造 應符實際戰備需求

2016-03-29

記者羅添斌/特稿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任前密集展開產業之旅,其中包括科研、航空及造船等北中南三大國防產業區域,她也規劃出未來國防產業藍圖,要以「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政策,讓國防產業帶動經濟發展。

  •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規劃出未來國防產業藍圖,以「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政策,讓國防產業帶動經濟發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規劃出未來國防產業藍圖,以「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政策,讓國防產業帶動經濟發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蔡英文也明確指引出「潛艦國造」、「空軍高級教練機自研自製」的方向,由過去的競選政見與口號,即將進入落實執行階段,五二○後新上任的軍事首長,就必須執行新任三軍統帥所提出的政策方向。

然而,三軍部隊主要裝備,使用期動輒都在廿年以上,裝備及系統是否符合軍種需求,能不能達到戰備任務目標,這些都是最優先的前提,硬要「由上而下」的命令式建軍,如果硬塞而來的裝備不符合軍種需求,而是要「邊用邊改」,這無異於將國防安全放在實驗室去接受考驗。

若硬塞而邊用邊改 反不利國安

「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政策,大方向絕對正確,也必然可以產生火車頭、帶動產業促進經濟發展的效應,但對於海軍及空軍這些使用者而言,其實心中所想的,是如何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最可靠的作戰裝備及系統。

「潛艦國造」、「空軍高級教練機自研自製」兩案的難易程度差異很大,方向一致,但難以相提並論。

高級教練機要「自研自製」,對國內軍機製造商漢翔而言,可說是胸有成竹。軍方使用多年的AT-3教練機、主戰裝備的IDF經國號戰機,都是漢翔生產,也已推出由IDF戰機「減裝」而成的XAT5,做為未來高級教練機的優先方案;即便是採取與國外廠商合作模式引進義大利的高教機,也是由漢翔來承包在台灣組裝生產,也就是說,無論是自研自製或是合作生產,漢翔都有能力達成。

潛艦國造的難度就很高,相對於漢翔生產的AT-3教練機及IDF戰機服役多年,實實在在的展現在國人面前,潛艦國造卻像是空中樓閣一般,軍方、國營事業或是民間造船廠,都欠缺完整的建造經驗及能量,聲納、魚雷、偵蒐系統等「紅區裝備」都要由國外引進。

「潛艦國造」政策說的更真切些,其實應是爭取技術轉移,透過技轉及在台合作生產,累積設計及建造潛艦的經驗,但時間也要拉得很長,這是蔡英文政府未來所需面對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