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捷克學者:台灣將推動國艦國造計劃

f101
西班牙自製神盾艦F101排水量6000多噸,值得中華民國海軍參考(圖/美聯社)

捷克安全問題專家廷米賀(Michal Thim),在他與Team T5資訊安全公司研究員廖彥棻聯合發表於美國海軍學院的文章上指出,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職總統以後,會更加著重於海軍艦艇的國造計劃,以求在國防建設上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其實在2014年底中華民國海軍就已經發表的20年兵力整建計劃,提出了建造4艘6000噸的國造神盾艦,以及10到15艘2000噸級、具備簡易防空戰系飛彈巡防艦,還有推測仿美國聖安東尼奧級的兩棲運輸艦,都是以國艦國造為主。其中6000噸的國產神盾艦,相當類似20年前未落實的小神盾案。而在蔡英文投入2016年總統大選之際,她同樣提出了國防自主的政見,強調支持海軍的國艦國造計劃。廷米賀認為,蔡英文希望能擴大國艦國造計畫的原因,除了有來自人民解放軍海軍的挑戰之外,還在於她相信對外採購武器的政策並不符合台灣的建軍需求。

 

事實上,蔡英文也希望透過國艦國造的計劃,振興台灣的造船工業,這不僅是她開出的國防政見,同時也是經濟政見。海軍提出的20年兵力整建計畫,又以整合戰鬥系統為目的的「迅聯計劃」為核心。所謂的「迅聯計劃」,據說就是H-930 MCS全分散式模組化戰鬥系統的升級版。此套戰鬥系統,相信將在未來與3D相位陣列雷達、垂直發射系統、電子作戰系統與聲納系統進行整合。

 

從去年在台北國際航太展上公布的幾項技術儲備來看,包括加長射程的海劍二防空飛彈、點防禦的海捷羚飛彈系統、開放式指揮管理系統、自製相位陣列雷達,都是建造軍艦不可缺少的武器與技術,因此要執行這項規模宏大的造艦案,的確相當可能。只是有幾項技術尚須克服,包括VLS垂直發射系統,是取得了美方的輸出許可,或者是中科院的仿製版,目前仍然未知。另外反潛系統部分,由於從未看過中科院在這方面的努力,所以可能這部分都要外購了,至於輪機是要採用美軍常規的LM2500燃氣渦輪,或是操作成本較低的柴油發動機,也是必須考慮的。

 

目前仍不清楚海軍的現代化計劃是不是全部獲得批准,畢竟,造艦時程很長,如果實驗艦的性能不如人意,並且有國外廠商出面推銷較便宜的現貨時,能否繼續堅持國艦國造,這就要看主政者的決心了。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Taiwan Navy Emphasizing Domestic Shipbuilding Program in Ongoing Maritime Restruc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