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替海研五號 新船明年上線

2016-03-30 14:54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  
  •  

 

24日在越南舉行海研新船龍骨安放儀式,左起依序為國研院海洋中心副主任溫良碩、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梁光中、左五國研院副院長王作臺。 國研院/提供

分享
 

海研五號前年國慶日觸礁沈沒,造成海洋研究僅剩三艘小型研究船,大型計畫幾乎全停擺,2000噸級由新加坡船商得標後,今年初已經開工,3月24日在越南胡志明市舉辦安放龍骨儀式,最快14個月後下水,國家實驗研究院表示,新的海研船明年下半年確定能投入海洋研究工作。

國研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原本設置在高雄興達港,考量空間不足,改將七賢國中舊址規畫為海洋科學研究專區,今天海洋中心本部正式掛牌。

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提出海研船隊規畫,目前三所大學擁有的三艘小型研究船,老舊逾齡,將建造一艘1000噸級與兩艘500噸級近海研究船,以及最快明年下半年服役的2000噸級海研船。

國研院副院長王作臺表示,為了確保海研船品質,這次國際標新增船舶顧問標,委由顧問公司派工程師進駐越南廠監造海研船,預計今年4月、5月間,越南船廠就能空出一條生產線,全力打造海研新船,希望明年4月下水,經過兩到三個月測試後,就能來台投入海研工作。

王作臺說,記取海研五號的教訓,未來海研新船進行研究工作時,會確保新船有足夠的維修補給時間,由科技部自然司調配船期及各種計畫的工作時間,新船也將做為水下機器人(ROV)的工作母船。

至於國艦國造的3000噸級大型海研船,國研院已經組成造船小組,正在收集學界對大型海研船的需求,以及科學界對於新船的期望,預計一年內能完成先期規畫進入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