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那國島部署雷達 國軍最憂心這件事

2016-03-30 16:00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日本陸上自衛隊在距宜蘭僅110公里的與那國島,設置303沿岸監視隊,具備海、空偵蒐性能的雷達基地成軍運作。軍方指出,研判這座基地配備的電子情報監偵設備,將有能力對我東部4處海空靶區試射所有飛彈的電訊參數,進行電子訊號的偵察與截收。

 

日方並未公布部署在與那國島海、空雷達型式,國防部聯二尚需透過海空載台截收訊號進行研判。但可預判只要東部海域有操演,台日間勢將掀起一場電子反制與反反制大戰。

 

針對日本在與他國島設置監視部隊,日方是否曾就雷達設備附屬電偵截收的電波頻譜遊戲規則,與我方協調?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今天中午受訪時,沒有正面回應,僅強調國防部已要求國軍部隊落實相關通信保密作為,以確保通信安全,請國人放心。

 

羅紹和表示,對於日本防衛省在與那國島設置監偵部隊一事,國軍已全程掌握相關的動態,我國機、艦的偵巡與訓練不受其影響。

 

國防部表示,我國與日本與那國島地理鄰近,對於日本在與那國島派駐自衛隊及設置雷達站之相關動向,我政府將持續密切關注,並呼籲相關各國共同努力維護區域之穩定與繁榮。

 

軍方表示,一般雷達基地,絕不會僅配備對空或對海雷達本體。為避免基地遭到戰機或飛彈循波攻擊,一般基本還搭配有雷達預警接收器(ESM)與電戰反制設備(ECM)等電子情報偵監設備。

 

軍方說,ESM系統可對各種電磁波訊號進行分類、辨識、定位與分析,可以分辨敵機雷達散發的電波;ECM則可干擾敵軍接收的電磁波訊號。這兩類基本配備,都有能力掃瞄戰機雷達或飛彈散射的電磁波,進行電子訊號的偵查與截收。

 

軍方指出,這類系統的電偵截收範圍,因為早期預警的需求,一般會比雷達本體偵蒐距離多出1.5倍,目前日本自衛隊尚未公布部署在與那國島雷達設備的型式,但若按坊間傳稱日方希望監控大陸西南沿岸,我東部4處海空靶區內的電波活動,「000到180方位內的靶區」都會在第303沿岸監視隊電偵截收範圍內。

 

軍方表示,我在東部靶區包括花蓮外海的海軍R17靶區、空軍RCR17、RCR42靶區與中科院的九鵬靶區。靶區空間已相當狹小,無法再因避開電偵而壓縮。

 

軍方說,我國海、空軍部隊操演時隊型曝光並不重要,敏感的是在這些靶區試射各型飛彈或新興彈種時的電訊參數,恐將避無可避,尤其我方近年測試彈種均有百公里射程,導引時輸入轉折點,靶區經常有大量電波活動,極易遭到與那國島電偵。

 

軍方透露,303沿岸監視隊設立後,台日間若在東部海域電波頻譜的遊戲規則未有共識,我方在重要演訓時,為保護我方重要電訊參數,若發現遭到掃瞄,自然要也實施反制干擾。只是303監視隊雷達基地若有更完整的配備,如電戰反反制(ECCM)的機動台,反制將更為困難。

 

過去歷屆漢光演習在東部海空域進行各式飛彈實彈射擊前,因中共電偵機起飛而臨時停止操演的前例,所在多有。

日本陸上自衛隊在距宜蘭僅110公里的與那國島,設置303沿岸監視隊,具備海、空偵蒐性能的雷達基地成軍運作。軍方指出,研判這座基地配備的電子情報監偵設備,將有能力對我東部4處海空靶區試射所有飛彈的電訊參數,進行電子訊號的偵察與截收。圖片背景:翻攝Google Earth;製表、文字:記者洪哲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