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A-10之父」凱伊上校 A-10衝場致最高敬意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戰機引擎轟鳴聲日前罕見地響徹美國華府地區,4架A-10攻擊機以「追思致敬隊形」飛越阿靈頓國家公墓,向「A-10之父」─在去年10月以96歲高齡過世的退役空軍上校凱伊,致上最高敬意。

去年10月以96歲高齡過世的退役空軍上校凱伊,致上最高敬意。

 這幾年來美國空軍與國會一直為了A-10攻擊機退役問題爭論不休,但如果沒有凱伊上校的努力,當初這款被譽為「史上最強密接攻擊機」的戰機,根本連研發的機會都沒有。

 回到1960年代,當時美國空軍與陸軍正為了定翼機與直升機進行密接支援任務的劃分爭論不休:陸軍希望空軍能更積極支援地面上的弟兄,打算研發專用的密接支援戰機,進而打造「屬於陸軍的戰術空中武力」;但主要心思全放在「核武打擊」的空軍,認為所有「會飛的玩意」都應由空軍掌控,並強調任何戰機都能搞定密接支援任務。

 凱伊注意到,如果空軍從密接支援任務抽手,勢將失去「許多資源與關注」,因此他說服時任空軍參謀長麥康那上將與陸軍達成歷史性協議─陸軍從所有固定翼飛機抽手,空軍則發展一款專任密接支援的攻擊機。

 不過凱伊也深知,空軍內部無論是重視戰鬥機的「戰術空軍派」,還是重視核武嚇阻能量的「戰略空軍派」都不喜歡這架「妥協性產物」,因此他找上五角大廈的核心官員一起研製新攻擊機,最後成功研製出A-10「雷霆二式」。

 從1975年開始,A-10已在戰場翱翔超過40年,挽救無數士兵的性命。曾與凱伊密切共事,現在擔任政府計畫監督顧問角色的史派瑞表示,A-10能夠飛上天空,靠的是「凱伊的勇氣與正直」,他還說:「凱伊的『A-10之父』名號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