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偵照機隊戰史~第4中隊

 

2016-03-31|陳東龍

空軍偵照機隊戰史 Part.1 中華民國空軍第4中隊

依據正式的記載,我國空軍自從國民黨政府撤守台灣之後,一共有1,271位空勤人員在任務中殉職,其中屬於偵照與偵測部隊的約在200人左右。另根據大陸的記錄,在大陸上空一共擊落了33架屬於台灣空軍偵察機部隊的大小飛機,搜獲死亡人員162人,生擒8人。其中包括了第4中隊6架(4人殉職)、第12隊6架(6人殉職)、第34中隊15架(148人殉職)、第35中隊6架(4人殉職)。

就目前所得知的作戰記錄中,有關第4中隊的部分,美軍已公開的紀錄中,只有民國54(1965)年3月18日,當天上午10時許,第4中隊的副隊長鄒寶書與輔導官張育保,駕駛RF-101A偵察機前往廣東靖海海域的汕頭、南澳、東山等地進行偵照。

不料在10時38分時遭到解放軍米格19戰機的攔截,張育保的「5656」號座機由於供油系不順,因此無法以最高速度衝出重圍,因而遭到解放軍戰機擊中,凌空分解,張育保中校殉職,成為解放軍米格19戰機首次作戰任務下的犧牲品。擊落張育保的是屬於解放軍空軍第18師的高長吉。

這次事件,美軍自始至終都全程在監控,1架飛行在高雄外海的美軍EC-121電偵機,就清楚錄下當時雙方的無線電通聯。甚至,美軍已調派2架F-8戰機從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Clark Air Base)緊急起飛,準備以這種騷擾的方式迫使中國大陸戰機轉向攔截。但由於美國海軍第7艦隊司令部立即下令不得對中國大陸實施軍事作為,因此,EC-121才又將這2架F-8召回。

 

但早在RF-101A之前,第4中隊的RB-57A及RB-57D戰略偵察機,更是飛遍中國大陸大江南北,寫下可歌可泣的故事。

以下,節錄自田建南先生於所著《龍痕》一書...

我不久奉令調到新成立的第4偵照中隊(黑盾中隊)任作戰長,本隊和12隊同屬空軍第6偵照大隊,為空軍之雙眼,與美方第13航空隊協同訓練作戰,下編3個分隊,第1分隊為RF-86F(繼續執行偵照任務約半年,並擔任拍攝「屠牛士」飛彈,地對地炸射外海無人島,試射的成果空照任務),後換裝新型的RF-101A(巫毒機)。第2分隊為RF-100A(超級軍刀機)。第3分隊為RB-57A(坎培拉機),爾後換裝性能更優的RB-57D(黑盾機),美軍派莫瑪上尉為中隊作戰官,協助我工作。

美方首先給予我隊的RB-57A,原是英製有名的輕轟炸機,改製成偵照機,雖是優良的雙引擎飛機,具有高空長程的性能,但其速度及升限並不特出。當我們的隊長盧錫良率領6位飛行員從美國受訓回來後,RB-57A立刻出動,輪由趙廣華中尉出勤時,正好是過陰曆年的前一周。

我記得很清楚,那天是陰曆大年初一,鋒面來臨,桃園下著傾盆大雨。清晨03:00時,隊長陪情報署和13航空隊的人員來隊,叫醒了趙,由他們接手,我也就自由了,一身輕鬆的去台北補休假。

我休假一天後回隊,意外的是,再去臨沂街林府報告的,竟然是趙為國殉難的噩耗,當時情景,不忍重述。

事後,從敵後情報獲致,中國大陸山東雷達站早在10:30時已發現我機,當即傳令青島機場跑道頭待命的2架殲五機升空,我方巨大的機體不能靈活操縱,致被該2架敵機輪番猛擊,先是右引擎及尾部中彈,接著,敵僚機又將我機右翼整個轟碎,頓時我機筆直墜入黃海之中。

之後,中美雙方高層研討,決定更換飛得更高更遠的RB-57D型機。

RB-57D任務派遣、作業、待命、行動,隊上另在空地蓋了間鋼筋水泥並有檜木地板的「藍房子」,有作業及簡報室,套房有衛浴設備專為出勤的飛行員使用,老總統蔣公及蔣經國院長(經國先生)等曾來參觀並聽取簡報。

隊上有2架RB-57D,最多時為2架同時出勤,因為航程半徑涵蓋極廣,北至東北,西至川藏,南至滇廣。

RB-57D當時的基本巡航高度為60,000呎,非任何MiG可及(一般均在55,000呎)。當時,共軍尚無對空飛彈,故心理上大可放心執行。

開始時,橫衝直闖,飛遍大江南北,高高在上(已脫離凝結尾區),自己機後已無白凝結尾,只見下方左一條,右一片的白尾在動(共機追蹤,在凝結雲區顯現,高度隨緯度天候時節氣溫有變,多半在30,000至50,000呎間。當時RB-57D雖無機尾警示器,但也不怕敵機自後追擊,並時常在垂直折光透視鏡上,可以看到一批批銀灰的MIG在下面通過,當即照相,回來判讀,相距多在5,000呎以上。

但老共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富於思考,研討,務實,想盡辦法要打我們下來。

第一招,是分批攔截,第二招很厲害,術語叫做「ZOOM」(先衝後拉,背側攻擊)。此舉是由雷達帶他對向朝我機大油門俯衝,高速離我機一段距離時,令其180度反轉拉高,利用其餘速爬上與我相同之方向、相同之高度接近,目視後,在有效射程中開砲攻擊。

第4偵照中隊(黑盾中隊)因RF-100A限於性能及需求,僅保持訓練及戰備,未執行任何任務,於民國49年除役。不久,RB-57D亦除役,整隊擴編為RF-101A新機(改以紅狐中隊為名)。

RF-101A為美軍精心設計之高性能偵照偵察機,突襲偵照中國大陸機場、港口及軍營等,震撼而有效。

後來,中國大陸方面加強低空電搜,隱伏前置火炮網,等候我機通過時痛擊,或高空用殲擊機攔截,致使我吳寶智、謝翔鶴跳傘被俘,張育保被擊爆,李盛林、劉序、董光興、戚榮春、吳光宇等作戰中彈或負傷。

第4中隊共執行偵照任務218架次,搜(蒐)集重要情報1,321卷夾,涵蓋12,170平方公里,共折損3架,於民國62年除役。空軍第6偵照大隊縮編,4中隊裁撤,仍保留空軍獨立第12偵照隊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