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闖軍情禁區 我無名英雄紀念碑首曝光

2016-04-03 07:15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位於維吉尼亞州蘭利總部主大廳,有一座註記在執行任務中死亡或失蹤的有名或無名探員的星牆(CIA Memorial Wall),牆上的殉職人員不具名,僅以黑色星號代表。我國防部軍事情報局日前也設立一座類似的「無名英雄紀念碑」,只是「無名」的程度更徹底,除了軍情局創始人戴笠的頭像、題字與局徽外,碑底中央大部分都留白,代表我國情報無名英雄如同白紙一般,不留姓、不留名。這座紀念碑日前首度曝光。

位於士林陽明山下的國防部軍事情報局,自雨聲國小側面大門進入後,先是政戰、行政與一般軍事警衛人員使用的大樓,最深處則是出入管制嚴密、業管情報機密的情戰大樓。進入軍情局的外來客,不得攜帶手機與任何攝影器材。

軍情局情戰大樓各樓層、區域都有安全玻璃門,均須使用權限不同的通行卡片刷卡進入,門後還有安全人員把守進行目視辨識。軍情局各單位若有公文要會簽,也只能將公文送到會辦單位特定區域入口,由安全人員轉交,非業管人員未經授權,不得進入非業管區域,否則隨時會被舉報。

美國CIA設有星牆外,中國大陸也為在台活動被處決的共黨情報人員,即我方戒嚴時期所槍決的「匪諜」,於北京山西森林公園設置無名英雄紀念碑、雕塑、人員名單等。軍情局這座無名英雄紀念碑,則設立在情戰大樓1樓的穿堂內,今年3月3日竣工,3月17日舉行揭碑儀式。

這座新設立的無名英雄紀念碑體,正面中央是軍情局局徽,局徽底部透出光芒向四週射出,碑體背面右側為軍情局工作創始人戴笠照片,左側為戴笠以主要情報化名「金水」落款題字:「我們的光榮的歷史是同志們的汗血淚所造成的」。

國防部軍事情報局設立無名英雄紀念碑,殉國人員既無公開註記,情治圈內如何紀念?事蹟又如何紀錄?軍情局本部內有一座「戴雨農先生紀念館」,2樓有一座忠烈堂,供奉75座在國、內外殉職情報人員的靈位,收錄4899位先烈事蹟於革命先烈紀念冊。情報人員出國執行任務或歷險歸來後,都要在此地向先烈頂禮致敬,宛如向先人說明任務執行。

位於士林的軍情局本部,局內「戴雨農先生紀念館」前有一塊方正的空地,是軍情局內最大面積的空地,由於周邊高處有芝山公園與陽明醫院,居高臨下,可窺探局內動靜,用長鏡頭就可以拍到在方基內活動的軍情局人員,視野上幾乎無險可守。前任局長薛石民在任時,曾要求軍情局人員,出入營區時儘量循周邊有建物阻隔的小徑通行,避免曝露在方基遭攝影建檔。

針對軍情局無名英雄紀念碑,相關將領表示,軍情局是去年1月辦理「無名英雄紀念碑」樣式設計競賽,由軍情局內部人員參與設計及投票評選的過程,於104年5月18日完成三級評選,委由廠商製作,105年3月3日竣工,並於3月17日舉行揭碑典禮。軍方希望這座勉勵軍情局人員在仰望紀念碑時,能效法先烈犧牲奉獻精神,進而激發工作熱情與動能。

軍情局說,紀念碑上的局徽象徵軍情局對工作的期許,期望情報工作開展,如同光芒照射,無遠弗屆,並提醒同仁傳承發揚「忠貞、清白、勇敢、智慧」局風;碑底除戴笠頭像與題字外,中央區塊留白,代表無名英雄如同白紙一般不留姓、不留名,誓將汗、血、淚,揮灑成光榮歷史,永續傳承,源遠流長。

至於軍情局殉職探員的事蹟,則全收藏在軍情局「戴雨農先生紀念館」2樓的忠烈堂,供奉殉職先烈靈位,並有遺像油畫、遺書遺物,功績略表及紀念冊等。

目前軍情局忠烈堂內殉國先烈牌位有75位,並收錄4899位先烈事蹟於革命先烈紀念冊,其中包括在為我在中共臥底在海外遭戮殉職的情報人員。軍情局情報人員不管出發或完成任務返局歸詢前,都會到此地上香致意,已成軍情圈內的慣例。

遭中國大陸綁架的軍情局4處前副處長朱恭訓、徐章國兩位上校,去年10月間返台後,今年初朱恭訓獲頒「甲種弼亮一星獎章」、徐章國則獲頒「二星寶星獎章」,兩人就曾在此先向先烈致敬,再接受頒贈。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位於維吉尼亞州蘭利總部主大廳,有一座註記在執行任務中死亡或失蹤的有名或無名探員的星牆(CIA Memorial Wall),牆上不具名,僅以黑色星號代表殉職人員。 翻攝維基百科

分享
 

軍情局戴雨農先生紀念館內二樓的忠烈堂,忠烈堂內供奉我國在國內外地區殉國的情報先烈牌位75位,並收錄4899位先烈事蹟於革命先烈紀念冊。 軍情局提供

分享
 

位於軍情局本部內的戴雨農紀念館。 軍情局提供

分享
 

位於軍情局情戰大樓一樓穿堂內的無名英雄紀念碑正面。軍情局提供

分享
 

位於軍情局情戰大樓一樓穿堂內的無名英雄紀念碑背面。右為戴笠像,左為戴笠以情報化名金水所題「我們的光榮的歷史是同志們的汗血淚所造成的」。軍情局提供

無名英雄不留名不留姓 軍情局設紀念碑

2016-04-03 18:46 中央社 台北3日電

  •  
  •  

情報人員工作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把秘密帶進棺材裡」,國防部軍事情報局最近設立「無名英雄紀念碑」,紀念這些沒有名字、歷史上不會有公開紀錄但為國犧牲奉獻的無名英雄們。

軍情局創始人戴笠曾說「我們光榮的歷史是同志們的汗、血、淚所造成的」,也曾說「無名英雄是一張白紙,但是這張白紙只是用來寫歷史的」。

為紀念戴笠殉職70週年,軍情局設立無名英雄記念碑,新落成的無名英雄紀念碑設在情戰大樓1樓穿堂內,3月3日竣工,3月17日舉行揭碑儀式。

碑體正面中央為軍情局徽,光芒自局徽四周射出,象徵情報工作開展如同光芒照射、無遠弗屆,並提醒情報人員傳承發揚「忠貞、清白、勇敢、智慧」,局徽下則寫著「謹向無名英雄致敬」。

碑體背面右側為戴笠照片,左側為戴笠以主要情報化名「金水」落款題字:「我們光榮的歷史是同志們的汗血淚所造成的」,中間則是一大片空白,象徵無名英雄如同白紙一般不留姓名。

此外,被情報人員視為「聖地」的軍情局忠烈堂,設在軍情局內「戴雨農先生紀念館」2樓,供奉75座在國、內外殉職情報人員靈位,收錄4899名先烈事蹟於革命先烈紀念冊。

軍情局人士說,凡外派或出任務前的情報人員,一定要到忠烈堂祭拜,祈求先烈們保祐,並堅定「不成功便成仁」為國犧牲信念,任務完成返回局內也會到忠烈堂祭拜。

遭中國大陸誘捕的前軍情局4處副處長朱恭訓上校、徐章國上校去年10月返台,今年初朱恭訓獲頒「甲種弼亮一星獎章」、徐章國獲頒「二星寶星獎章」,兩人就曾先向先烈致敬,再接受頒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