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母子潛艇監控陸南海軍艦

SAAB公司研製的母子潛艇。(圖/SAAB官網)
SAAB公司研製的母子潛艇。(圖/SAAB官網)
美國從潛艇導彈發射管發射無人潛航器系統示意圖。(圖/環球網)
美國從潛艇導彈發射管發射無人潛航器系統示意圖。(圖/環球網)

 

美國研製一種像俄羅斯娃娃一樣的母子無人潛艇,其中母艇可以釋放小型的無人潛艇,這些小潛艇可以在淺海水域布放水雷、偵察或發射導彈,以應對中國在南海地區的威脅。

 

英媒報導,在過去6個月內,五角大廈公開談論曾經的機密專案—開發無人潛航器(UUV),即無人潛艇。

 

無人潛艇正成為美軍應對中國船艦在南海出没的計劃之一。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一次關於亞洲軍事戰略的演講中特別提到無人潛艇,暗示它們可能被用在擁有大片淺水區域的南中國海。

 

文章稱,五角大廈在潛艇方面的投資,包括多種尺寸、多種載重的新型無人潛艇,重要的是,它們可以在淺水作業,這是載人潛艇無法做到的。

 

報導稱,美國海軍目前使用萊姆斯(Remus)無人潛艇來搜索水雷。新投資主要投向自動化程度更高的潛艇,最終可能將配備武器。

 

去年秋天,美國海軍公佈了長達10英尺、半自動化的無人潛艇,被認為是大排量無人潛水器,定於今年夏天在公海進行首次試航。如果試航順利,美國官員希望在2020年之前組建中隊。文章稱,小型無人潛艇很難被聲呐系統探測到。它們或許可以在敵方毫無察覺的情況下進入對方港口。

 

研製無人潛艇並不是美國的專利。據俄羅斯《觀點報》報導,俄羅斯聯合造船集團公司代表宣佈,俄羅斯著名的「孔雀石」和「魯賓」潛艇設計局已開始研發用於第五代潛艇的水下機器人。未來第五代潛艇將攜帶這種水下機器人執行任務。在執行任務時,它將脫離潛艇以監視周邊環境,搜集資訊,這種水下機器人還可攜帶魚雷進行攻擊。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19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無人潛艇是美國武器裝備發展立體化、無人化、智慧化的又一個重要環節。

 

李傑表示,美國大力發展以無人裝備為代表的新型武器,中俄也有研究計畫,但目的不是為了制衡他國,主要是用作防禦目的。

 

本月,美國海軍為一艘實驗性無人駕駛反潛軍艦「海獵人號」(Sea Hunter)舉行下水儀式。此艦專門設計來獵殺敵方潛艇。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