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再射東風-41 美研新飛彈反制

陸再射東風-41 美研新飛彈反制
公路機動中的東風-41飛彈。(取自鳳凰網)
陸再射東風-41 美研新飛彈反制
美國義勇兵-3型洲際飛彈。(取自美國空軍官網)
陸再射東風-41 美研新飛彈反制
東風-41小檔案

美國五角大廈官員指出,中國大陸於12日再度試射了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此次試射裝載了2個分導式彈頭,是大陸對東風-41所進行的第7次試射,試射時機敏感,可能與南海爭議有關。為應對解放軍不斷增長的核威懾能力,美軍希望研製新型的洲際飛彈來替代服役過久的義勇兵-3型洲際飛彈,預計將購買642枚並於2027年部署。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19日報導,美軍衛星與其他區域的感測器發現,解放軍以公路機動平台試射載有2個分導式彈頭的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美方官員並未透露此次試射地點,但以往中國進行東風-41測試,都是在山西的五寨飛彈及航太測試中心進行。

 

東風-5改裝成多彈頭

美國國防部官員還指出,東風-41飛彈上一次試射是在2015年12月5日,進行的是鐵路機動發射筒彈射試驗。此外,過去幾個月來,中國已開始更新較舊型的單彈頭東風-5型洲際飛彈,改裝成多彈頭飛彈。

報導引述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k Fisher)的話稱,這是東風-41已知的第7次試射,顯示這型洲際彈道飛彈不久將裝備解放軍火箭軍。先前解放軍進行東風-41分導式多彈頭測試時,用了較少的分導式重返大氣層載具以隱藏實力,估計東風-41最高可掛載10個分導核彈頭。而由於中國開始改用多彈頭飛彈,因此其軍火庫中將大幅擴增核彈頭的數量。

美新飛彈 2027年部署

而為應對中俄與日俱增的核威懾能力,美軍欲研發新型陸基洲際飛彈保持核威懾優勢。美國《國家利益》近日報導,目前美國共部署了536枚義勇兵系列洲際飛彈,但義勇兵於1970年代就開始服役,原計畫僅服役10年,但至今已服役40多年;雖然經過多次升級,但這種冷戰時期的飛彈面臨技術過時的困擾,因此美國空軍希望研製一種新型洲際飛彈將其替換,預計將在2027年部署。

報導指出,美軍希望購買642枚新型洲際飛彈,其中400枚將服役至2070年,但是美國國內對於該計畫存在爭議,因其投入的資源將影響其他空基、海基核力量的建設。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