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陸戰隊計畫購買戰車防護系統

Trophy aps
裝於以色列「梅卡瓦」戰車的「獎杯式」防護系統,藍框是發射器,紅框是感應器。(圖/網路圖片)

 

美國陸戰隊計畫為M-1艾布蘭戰車購買或是租用主動防護系統(Active Protection System APS),以對抗戰場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反坦克武器。

 

《防衛交流網》(Defencetalk)的報導,美國海軍戰隊副指揮官羅伯特.威爾許(Robert Walsh)在4月13日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小組委員會上說明這項軍購,希望購買以色列的拉蕜爾防務公司(RAFAEL)所開發的「獎杯式」主動防護系統(trophy APS system),或由美國DRS技術公司取得技術轉移。

聖杯防護系統
主動防護系統就是用子彈去擊落炮彈,需要敏銳的感應器和極迅速的發射器(圖/拉菲爾公司)

威爾許說:「我希望購買或是租借獎杯防護系統,裝在我們的M1A1戰車上進行測試,看看防護能力如何,再看後續要如何開發或是購買。」

鑑於現代戰場的反坦克武器愈來愈多樣且輕量化,武裝直昇機、慢速攻擊機,甚至許多單兵也配有反坦克飛彈或是火箭,而且精準度及貫穿力愈來愈強,甚至可以針對頂部弱點攻擊,但是坦克不可能無限制的加強裝甲厚度,因此主動防護系統就顯得至關重要。

所謂主動防護系統,是在反裝甲炮彈或飛彈在擊中坦克之前,防護系統偵測得知來襲的威脅時,瞬間迅速的打出彈丸以擊落它。以色列在這個領域開發的很早,美國自己也有模塊化式主動防護系統(MAPS)的開發計畫,不過研發起步較晚,因此美國決定先引進以色列的成熟產品也是合理的。

以色列拉菲爾公司的獎杯系統可攔截來襲的飛彈、炮彈、火箭彈。

「獎杯式」現在大量配備在以色列梅卡瓦式主戰車上(Merkava,意指古代戰馬車,也譯作馳車式、虎轒式),在2014年的加薩走廊衝突的巷戰中,有成功的擊毀來襲的反裝甲飛彈,經歷了實戰的洗禮,證實主動防護系統的確有效。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USMC Plans to Buy Trophy Active Protection Systems for M1 T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