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超貴F-35戰機 「大腦」系統出問題

美國的F-35聯合攻擊戰鬥機
美國的F-35聯合攻擊戰鬥機。(取自維基百科)

美國造價超昂貴的第五代戰機F-35聯合攻擊戰鬥機(Joint Strike Fighter),被國會下屬的審計總署指出,複雜的「自動後勤資訊系統」(Autonomic Logistics Information System)出問題,可能導致整個機隊停飛,更遑論已超高的成本將進一步攀升,且可能延緩原定明年的實戰部署。

自動後勤資訊系統是F-35的三大元件之一,被美國國防部官員形容為F-35的大腦,其主要功能包括檢測戰機是否有任何組件未能正常運作,可藉以簡化維修的過程。美國國會下屬的審計總署以及軍方官員都認為,這個軟體系統攸關F-35部署計畫的整體成敗以及長期的持久發展。

該系統並不是像另兩大元件機體和發動機(引擎)那樣內建於戰機本身,而是安裝於地面電腦,使用時可接通戰機,以支援戰機的各項行動、規劃任務、維修及持久穩定。

成本超高的F-35不斷傳出有一些缺陷,先前有媒體報導說,F-35B戰鬥機內置武器艙容量太小,無法完全搭載最新型且最先進的「二代小直徑炸彈(SDB II)」,恐嚴重影響整體地面攻擊能力。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F-35部署計畫總成本已超過1兆美元(約為新台幣32兆)。

(中時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