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要國艦國造:將自製40多艘艦艇

Type26
澳洲海軍的下一代主力艦候選者,英國的26型巡防艦。(圖/英國海軍)

《防衛交流網》(Defencetalk)的報導,澳洲政府宣布,將建造12艘近岸巡邏艦(Offshore Patrol Vessels)和21艘太平洋巡邏艇(Patrol Boats),以及宣布的9艘巡防艦(frigates)。以確保澳洲海軍造船業的能量。

這些造艦合約是落實澳洲政府對澳州政府國艦國造的承諾,這些作戰艦隊將主要由阿德萊德造船廠和位於西澳韓德森市的民間包商共同建造。三項造艦案將確保澳洲的造船能量以及更新澳洲海軍艦隊,並帶來400億美金的產值與2500個就業機會長達10年,還不包括附帶的下游承包商與供應商的就業需求。

FREEMM
法義合作的FREEMM巡防艦,就是海軍康定級的放大版,船桅上的相位陣列雷達很小(圖/網路圖片)

其中澳洲下一代主力作戰艦預計從英國的26型巡防艦、法義合作的FREMM巡防艦與西班牙F100巡防艦,從這3種6000噸級的艦型當中挑選,再由澳洲阿德萊德造船廠承包建造,並結合澳洲自主開發的相位陣列雷達,作為澳洲版神盾艦。計畫在2020年開始建造,總價超過350億美元,將帶來超過2000個工作機會。

Spain F100
西班牙的F100神盾艦,搭載美國SPY-1D相陣雷達,是歐洲防空艦中性能最強者(圖/美聯社)

至於澳洲的近岸巡邏艇與太平洋巡邏艇,預計由德國與荷蘭的設計當中競標,決定後由澳洲民間造船廠奧斯塔船舶公司,以及西澳大利亞的其他包商共同來打造,約有530個工作機會。

綜觀澳洲的國艦國造計畫,與中華民國海軍提出的「15年兵力整建計畫」非常類似,這是因為台、澳的主力作戰艦艇皆為美國派里級,也都到了使用壽限的中後期,所以都到了規畫下一代作戰艦的時刻。澳洲的造艦計畫是從國外引進合適船艦藍圖,再由自家的造船廠來負責製作,並安裝自主的雷達譽戰鬥系統,這種較為穩建的造艦模式,值得海軍參考。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Australia Short-lists Shipyards for Future Frigates, OPVs and Patrol Boats Read more: http://www.defencetalk.com/australia-short-lists-shipyards-for-future-frigates-opvs-and-patrol-boats-67265/#ixzz46kWOxFb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