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二線機艦 國研國製

2016-04-20 06:00

◎ 歐錫富

 

蔡英文曾說,「國防自主」是台灣要走的道路,「國艦國造」是該堅持的選項。(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小英政府國防自主政策,遭到質疑。國防產業是技術密集、資本密集產業,世界上大概只有美國、俄羅斯等大國可以做到這點,台灣應知己知彼,力求二線機艦國內製造,一線機艦尋求國際合作。

 

一個國家武器獲得,大概有四個途徑:一、國防自主︰在技術與財力充分支援下,武器裝備由本國研製。但先進武器技術複雜成本昂貴,即使美國也尋求國際合作,本身只掌握關鍵技術與系統整合。二、共同研發︰這是歐洲中型國家最常採用方式,藉此分攤成本與製造比例,像歐洲戰機、歐洲運輸機。三、共同製造︰財力足但缺乏技術國家,通常採取這種方式。像台灣建造F-5E/F戰機,南韓取得德國許可建造214潛艦,印度建造法製鮋魚潛艦。四、直接採購︰通常是技術不足,或者需求數量少,國內生產不划算,像馬來西亞、新加坡直接進口國外潛艦。

 

台灣國防產業黃金期在二代兵力整建,包括經國號戰機、成功級巡防艦與M-48H虎勇戰車。嚴格來講,二代兵力整建屬於共同製造範疇。美國提供關鍵零配件,在台組裝。經國號是F-16縮小版,由於美國管制F-16大推力引擎出口,因而採用兩具民用型引擎改裝後燃器而成。二代兵力完成後,這些產能投閒置散,無法儲備能量與形成產業週期。這是台灣科技能量不足、市場規模小以及政治孤立無法外銷所致。

 

歐洲國家至今未推出第五代戰機,主要是技術門檻高與研製成本天文數字。台灣面臨類似情況,甚至更惡劣。

 

至於潛艦,目前困境是自主國製未掌握關鍵技術,外購有錢買不到,共同生產找不到設計圖。或可考慮化整為零,設法突破:一、尋求共同研發可能性。近來瑞典、荷蘭、挪威、波蘭等紛紛籌建下一代潛艦,他們對多國共同研發有共識。台灣若能暗中參與,藉此取得設計圖,不但省時省錢,其他參與國也同蒙其利。即使多分擔一點,總比自己單打獨鬥強。二、設立公司秘密採購二手潛艦。二手潛艦性能雖比不上全新,但可填補戰力空隙。南華早報曾透露中共徐增平設立私人公司,秘密採購遼寧號航空母艦故事。私人公司可避免政府單位接觸敏感性,被接觸國也比較不排斥。以敵為師,二手潛艦以廢鐵名義進口,或可突破困境。(作者為民間軍事研究者,台北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