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教召各自表述:後備弟兄怎麼看?

2016-04-21 23:57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依兵役法第37條規定,後備軍人召集種類區分「動員」、「臨時」、「教育」、「勤務」及「點閱」5類,一般人退伍後較常遭遇的是教育召集與點閱召集,前者時間通常為5至7天,後者1天。

會被教育召集的後備軍人,基本上都是地面部隊,以陸軍為主,再加上海軍陸戰隊、憲兵等,約佔全體後備軍人的一半。這是因為這些後備軍人,會被編組進入各地的後備旅。為了驗證後備部隊在緊急情況時的編成,因此在官兵退伍後8年內,原則上2年會教召一次,最多被教召4次。至於海軍艦艇、空軍飛行部隊等單位退伍的官兵,基本上不會被教召。

由於教召是依據後備軍人戰時動員的單位來實施,因此教召員每次教召,遇到的基本上是同樣的一批人。目的是一旦有事,就是同一群人編成部隊去保衛國家,因此藉著教召的機會彼此先認識,建立默契與情感。

教召的實施是由各地的後備旅進行,通常以營為單位。除了營長與少數幹部外,副營長以下到士兵,幾乎都是臨時召集來的後備軍人。原則上來說,教召期間主要是「士兵練射擊,幹部練指揮」。士兵們依據先前服役時的專長,拿到當初所用的裝備,重新熟悉操作的技巧。

不過實際執行上,大部分參加教召後備軍人的回憶,多半都是「很閒」,訓練的強度比起現役部隊,有相當的距離。很多人形容,到了教召的後幾天,就開始後悔為何沒帶書進來讀。因此也常有人批評,教召完全是浪費時間。不過也有人認為,教召可以請公假,公司老闆不能拒絕也不能扣薪,而且退伍之後,唯一合法再拿槍打靶的機會,也只有教召。

雖然大部分人的教召經歷都很「涼」,但近年的國軍漢光演習,也都會將動員後備部隊列入科目,並且配合演習實施期間,召集後備軍人組成後備部隊「參戰」,就比一般教召要「精實」得多。前幾年漢光演習經驗也顯示,近年義務役期縮得太短,有些後備單位的老兵,因為當初役期長、訓練較嚴格,重新徵召回來的戰技表現,甚至不輸給小老弟,讓國防部頗為尷尬。

參加漢光演習的後備軍人,搭配現役部隊一起執行任務。(軍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