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台灣航太業處境 猶如飛魚

面對全球航太產業的嚴峻競爭環境,軍人兼戰鬥機飛行員出身的漢翔航空工業董事長廖榮鑫,習慣以生態影片「飛魚的眼淚」為例,說明飛魚腹背受敵的惡劣環境下,還力求生存,其實,台灣航太業的處境,也是如此。

廖榮鑫不只是1位擁有30年資歷的賞鳥專家,對大自然生態也觀察入微。他說,飛魚在空中,遇到白腹鰹鳥的襲擊;在海裡,則有鬼頭刀魚的追捕。

 

台灣航太業者近年來也感受到歐美航太大廠要求降價壓力。例如,美國波音的供應商策略,若不同意降價的廠商,未來續約將被排除在外;法國空中巴士則挾著A320暢銷機型的優勢,要求供應商在2019年前,至少降價10%;加拿大龐巴迪公司,則全面檢討供應鏈成本,並要求廠商逐年降價。

如此一來,台灣航太業的競爭,前有國際大廠的降價的壓力;後有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阿聯大公國,及印度等航太新興國家的產品報價的競爭,讓台灣航太業面臨內、外夾擊的嚴峻挑戰,其處境猶如飛魚。

廖榮鑫說,唯有組成台灣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才能面對產業內、外夾擊的嚴嶲挑戰。聯盟業者也要有全球視野、胸襟,及決心,進行營運轉型,這不是只為了漢翔自己的供應鏈,而是為了整個航太產業。

廖榮鑫期望在艱困的環境中,大家可透過供應鏈垂直整合、水平分工,或以異業結盟的外競、內合分工模式,找到優秀的成員,在遵守嚴格的紀律下,來迎接國際挑戰。

另聯盟也期望國家有明確的航太產業政策,藉由政府大力支持,促成航太產業升級,並提高市場競爭力,進而為台灣航太業拼出一條活路,這才是台灣航太業轉型的正途。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