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艦「卡爾文森號」 率先安裝UAV指揮中心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繼美國空軍與陸軍之後,美國海軍艦載航空部隊也正式迎來「無人戰機」(UAV)時代。根據美國《軍事時報》日前報導,第一座海軍艦上無人機指揮中心已經安裝完畢,不過獲此殊榮的航空母艦並非電影「機戰未來」中登場的「林肯號」(CVN 72),而是整修後甫完成首次海試的「卡爾文森號」(CVN 70)。

 第一航艦打擊群指揮官羅布連少將表示,未來「卡爾文森號」搭載的MQ-XX無人機,將為航艦打擊群提供全天候24小時的情監偵能量,提升艦載機運用彈性,大幅強化打擊群制海能力,甚至能成為「改變遊戲規則」的裝備。

目前美國海軍仍在研發MQ-XX,最快可能要到2020年代中期才會成軍,已完成無人機指揮中心的「卡爾文森號」與即將接受安裝的「艾森豪號」(CVN 69),仍會在可預見的將來持續改裝,以配合未來的無人戰機。

 不過,美國海軍對於MQ-XX計畫依舊小心翼翼,仍在設計中的MQ-XX擔任的任務類型只有情監偵與空中加油任務,但美國海軍強調,這已足以釋出現在「兼差」執行這些任務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的飛行能量,讓這些戰機能專注於「本業」上。

 美國海軍也拒絕透露指揮中心的大小、與其在航艦上的位置,只提到「卡爾文森號」利用艙間重新安排的軟體,成功釋出空間,容納無人機指揮中心,甚至還安裝了首座航艦飛管模擬中心。

 美國海軍曾積極研究無人機上航艦的可能性,並且以X-47B試驗機進行實際測試,先在2013年成功在「布希號」(CVN 77)航艦上起降,隨後又在2015年執行空中加油,完成技術驗證任務。不過X-47B終究只是一款試驗機,要看到無人戰機從航空母艦起飛作戰,恐怕還得等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