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將錄 - 周霖 大學講師
誰說陸戰隊一定要換裝?

05月05日(四)
一方已停產,一方新品常出現驗收不合格問題,一方面,軍方對舊型迷彩服的庫存又很快見底,軍中換裝好戲上場。(周霖提供)
 

最近,國軍的迷彩服意外成為新聞焦點,媒體報道台東地區的陸軍官兵由於迷彩野戰服已經破舊磨損,但因部隊即將換發新式數位迷彩服,導致舊式迷彩服沒有新品可以補發,必須送給外界業者去修補,被譏為「穿得像乞丐」。

對此國防部承諾,舊式迷彩服雖已停產,但仍有足夠庫存,在一周內可以更換完畢。

國防部副部長鄭德美說,本島的國軍部隊,在今年11月就可以換裝新式迷彩服,這次事件是部隊「未按相關規定換補」。

現在國軍陸軍地面部隊穿着的舊式迷彩服已停產,那新式的數位迷彩服製作狀況又是如何?負責軍中服裝撥補的陸勤部指出,原定去年度應交貨「數位迷彩服」,因合約商製成服裝驗收屢未達合格標準,致影響計劃換裝進度。

好了,問題出現了,一方已停產,一方新品常出現驗收不合格問題,一方面,軍方對舊型迷彩服的庫存又很快見底,軍方迫切要在11月前全數換裝完畢,這一場軍中換裝的戲碼,已在軍中上演中。

而且這劇情倒是好玩了,因為同屬一個軍種,如果出現大型部隊匯集任務,比如今年的0206台南大地震,參與救災的國軍官兵就出現有穿着數位迷彩、有穿着傳統迷彩的官兵現身,這種新舊迷彩服混雜的現象,在這一段換裝潮絕對有它的陣痛期,如何能順利完成換裝任務?又如何能避免換裝過程中不會再出現在等待新式迷彩服時得繼續使用舊式迷彩服,但卻得縫縫補補成為「乞丐裝」現象,這涉及到國軍效率與形象問題,主事者不能不慎重處理之。

尤其接下來是新政府的事了,軍中換裝之事看似小事,其實是有沒有用心整軍的大事,新任國防部長、軍政副部長要真的很用心去處理與注意才是。

另一個也是與軍中換裝有關的問題就是海軍陸戰隊是否也要一併換成數位迷彩裝,關於這個問題,國防部的理由是,基於「後勤統一、降低成本」為理由,決定未來各軍種一律使用「陸軍版」數位迷彩服,新式迷彩服三軍通用,不會為陸戰隊特別研發款式。因此海軍陸戰隊引以為傲的虎斑迷彩,也將進入歷史;往後陸戰隊與陸軍的差異是,便帽維持類似美國陸戰隊的八角型,而非陸軍圓帽。

陸戰隊現行虎斑迷彩野戰服是從民國60年代引進的,其虎斑迷彩野戰服代表的就是「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的象徵,也是跟老陸有所區分的圖騰,而這會兒,在陸軍的強勢主導下,竟然以所謂的「後勤統一、降低成本」為由要陸戰隊換成跟陸軍一樣的迷彩裝,這事,馬政府的軍頭們做如是規劃、做如是想,新政府會照辦嗎?我想這會是個問題。

陸戰隊不等同於陸軍,軍方若真以所謂地面部隊野戰服要統一為由,進行強制換裝數位迷彩,那就沒有軍種特色存在了,這事,馬政府硬要做,新政府不見得照做,況且,區區一個軍服,怎麼有所謂「後勤統一、降低成本」問題,以目前國軍後勤補補問題需要大變革之際,「隨便栽個理由」就要把陸戰隊的虎班迷彩搞掉,這沒這個道理,所以,「誰說陸戰隊一定要換成跟陸軍一樣的數位迷彩呢?」等著看吧,新政府上任後,或許有不同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