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升M777榴砲射程 目標70公里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陸軍與陸戰隊無疑是世界一流兵力,不過在野戰砲兵方面,由於長期仰賴空中支援,火砲射程已遠遜於俄、「中」等國。為此,美國陸軍兵工廠正在研製新的M777型155公厘牽引榴砲改裝套件,讓其射程可以提升近2倍,達到70公里。

 M777榴砲自2005年服役以來,已成為美國陸軍與陸戰隊一線最主要的支援火力之一,其具備數位射控系統,加上大幅減輕重量與砲班操作人數,名列全球最先進榴砲之林。

 不過在射程方面,M777維持39倍徑砲管(倍徑意即砲管長度相當於砲口徑的比例),並沿用上一代155公厘榴砲M198的砲彈與裝藥,致使用M107標準榴彈僅約24公里射程,彈底排氣增程彈則為30公里,使用M985「聖劍」導引砲彈雖增至40公里,但也只與歐陸與俄「中」等國新一代火砲使用標準榴彈的射程相當;一旦在「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環境下,美空軍無法取得制空權,也無法對地支援時,美軍地面部隊勢將失去火力優勢。

 為提升M777射程,位於紐澤西州的美國陸軍皮卡汀尼兵工廠已開始研製M777的改造套件,讓修改後的M777ER榴砲使用精準導引砲彈時,射程能達到70公里。負責此案的砲兵概念與設計工程師龐德表示,其目標是「世界最輕、射程最遠、打得最準的牽引榴砲系統」。

 目前這個名為「牽引火砲項目管理」(PM-TAS)的計畫,將延長M777的砲管約1.8公尺,讓其達到52倍徑,並且改良現有裝藥,藉以強化推進藥效力,甚至增加砲膛膛室容積,以配合火箭增程砲彈以進一步增加射程。

 改良後的M777增加重量不會超過450公斤,加上其原本重量4300公斤,依舊保持在5噸以內,比前代M198還輕了2噸有餘。不過研製小組仍在研究延長的砲管是否會導致車輛拖曳,以及直升機/魚鷹機吊掛的重心問題。最快2018年就會在亞歷桑那州的尤馬武器試驗場展開實彈射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