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去厚重 美最新GXV-T概念裝甲車 輕巧、速捷、匿蹤

編譯高銘澧/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近日公布最新研究計畫「地面『X-載具』技術」(GXV-T),誓言打破過去百年來限制裝甲車設計的過時思維-裝甲愈多、防禦愈強,改以智慧型複合材料帶給載具人員同樣有效的防護,提升戰場上的移動速度。

 由於當代穿甲彈穿透力日漸強大,舊式裝甲車不僅難以匹敵,更因過於笨重而成為戰場上的「活靶」。為解決此問題,DARPA公布最新裝甲車概念科技GXV-T,並且大舉發包給8家承包商展開研發,強調將放眼「真」革命性科技,帶來快速、行動力優異的地面平台。

 DARPA計畫主持人歐洛斯基指出:「我們正在嘗試並探索各種突破性科技的可能性,以改善載具行動性、戰場存活率,並且強化人員安全,而一切都將在沒有厚重裝甲的情況下達成。」

 此外DARPA指出,GXV-T的4大核心準則為「強化行動力」、「以速捷減少傷亡」、「人員增編」及「信跡管理」。為在裝甲車上讓4大準則一次到位,DARPA與承包商將開發革命性的履帶/車輪及懸吊科技,並透過具備自主感測能力、可垂直/水平移的「主動再定位裝甲」(ARA)來防禦威脅,或藉由強化的速捷性及針對崎嶇地形的適應性來閃避。

 GXV-T隨車人員方面,未來將具有更強大的周圍環境感測能力,透過裝甲車上的各項感測器,包括一組能以高解析度360度視覺化周遭環境的感測元件,使人員能夠在「密閉」車體內執行任務,也避免出入口遭投擲爆裂物造成傷害。

 不僅如此,裝甲車預料將具備匿蹤能力,透過減少基本信跡的方式,一如降低對敵方的光學可視性,也讓將敵方聲響、紅外線及電磁感測儀器「抓」不到GXV-T裝甲車。

 取得研發許可的8間公司與學術單位中,包括卡內基美隆大學、西南研究院、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等知名研究中心,另有雷神、漢威聯合、雷多斯(Leidos)、Pratt & Miller及英國QinetiQ等軍武及工程大廠。

 雖然目前尚無具體推出時程,但DARPA表示美國陸軍與陸戰隊已前來徵詢過GXV-T的相關資訊,對GXV-T未來將具備的能力興趣濃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